【关注两会】让家乡父老富裕起来,是阔步追梦奋进新时代强音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298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关注两会】让家乡父老富裕起来,是阔步追梦奋进新时代强音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2986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关注两会】让家乡父老富裕起来,是阔步追梦奋进新时代强音
2019-03-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一直是走进新时代的一年一度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唱响的主题。2019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3月5日、3月3日已经相继如期开幕。出席大会的我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个个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依法履职,为开好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政协全国十三届二次会议,踊跃发表意见建议,展现出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新时代风采。而受邀列席的特殊代表,同样精神抖擞,他们的梦想、他们的表现、他们的贡献,厚植了家国情怀,都令人赞佩。

  据《吉林日报》3月5日报道,在今年召开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上,在受邀列席的来自31个国家的40名海外侨胞代表中,庄旭的名字很响亮。报道说,庄旭有一系列社会职务。这就是: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副会长,日本中华总商会执行会长,日本吉林总商会会长。在这些社会职务中,让庄旭倍感骄傲的,还是全球吉商大会常务副主席和吉林省政协海外代表的身份。这无疑是我们吉林人难得的“亲情友情爱情”,庄旭的故事连同今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的召开,一起传遍广袤的黑土地。

  庄旭出生在吉林市,经历过上山下乡、工厂学徒,1977年考入东北师范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1985年留学日本,曾经在日本东洋大学任教。随后下海经商,此后为家乡农村脱贫致富奔走了25年。这就是庄旭。出国发展,不忘乡愁。除了做学问、做项目,当好中日友好使者外,还通过一系列的文化互鉴、人文交流等活动的开展,为国家、为生养自己的黑土地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拼搏、奋斗,在追梦的路上一展精彩。比如:25年来,他走遍了梅河口、蛟河、东丰、德惠、农安等县市,累计输送了9800名全省各地农村青年到日本研修实习。这些农村青年到日本开阔了眼界,学到了农业技术,体验到了先进的经营理念,为回国创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国家提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之后,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在中国驻日大使馆的支持下组成了扶贫考察团。庄旭表示:“考察后,我们结合日本的经济发展特点,研究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扶贫方案。即:以接受技能实习生的方式把国内贫困地区的年轻人派送到日本,通过研修的形式让他们不仅学到日本的先进技术,同时也能赚到钱,为今后创业攒下第一桶金,实现一人出国全家脱贫、一人回来带领全村创业,既达到了扶贫的目的,又为贫困地区培养了现代化人才。”可见,庄旭的“脱贫攻坚”情结很浓厚,又很入心。

  “我们企业选派的第一批29名建卡立档实习生将于3月29号到达日本,大使馆的总领事将带领侨胞扶贫工作领导组组成帮扶小组,一对一结对子,让这些实习生在日本期间精神上有依靠、生活上有保障。接下来,还会有100名实习生陆续前住日本。”亮出这样的举动,就是想到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家乡父老富裕起来。此为庄旭美好心愿的放飞,无疑是阔步追梦、奋进新时代的强音。充满吉商精神的吉商人如此现身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平添了谋发展、求福祉的活力与后劲,有看头、有奔头!(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