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扫黑除恶“组合拳”,关键在强化“合力治根”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324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好扫黑除恶“组合拳”,关键在强化“合力治根”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3249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打好扫黑除恶“组合拳”,关键在强化“合力治根”
2019-03-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5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家福到省交通运输厅、省民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实地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并与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胡家福强调,各行业监管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创新协同机制,统筹整合资源,凝心聚力打好扫黑除恶“组合拳”,努力从源头上遏制消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我们注意到,胡家福的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可谓及时有力。一方面解决了再认识、再动员、再行动问题,一方面解决了采取具体政策举措有效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胡家福指出,黑恶势力犯罪问题是复杂的社会问题,扫黑除恶单打独斗难以取得预期成效,只有齐抓共管才能“治根”。各行业监管部门要强化主责主业意识,与政法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健全完善涉黑涉恶线索摸排、移送机制,配合做好涉黑涉恶案件调查取证、评估鉴定等工作,努力形成依法打击严惩黑恶势力犯罪的整体合力。

  胡家福强调,要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会同政法机关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整治“黑车”、地下“黑彩”、非法采矿、盗采河砂等易滋生黑恶势力犯罪的行业乱象,坚决防止乱生恶、恶生黑。关于采取具体行动问题,胡家福明确提出要求,要大力推进“一案一整治”,主动对接政法机关,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逐一剖析,着力查找案件中暴露出的行业监管漏洞,充分利用“黑名单”制度、不良信用记录、资质资格审查等监管手段,健全和落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机制,真正实现打击与防范、治标与治本有机统一。

  透过胡家福的讲话,我们进一步看到了全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呈现出了各行各业齐参战,全社会各领域同行动的利好形势。这是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省政府身体力行的结果,全省形成合力的结果,人民群众大力配合的结果。目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全面、全方位振兴的关键期,打好扫黑除恶“组合拳”,关键在强化“合力治根”。此为硬招。(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