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促进体系新模式何以亮点闪烁?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355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创业促进体系新模式何以亮点闪烁?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3554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创业促进体系新模式何以亮点闪烁?
2019-03-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四平构建创业促进体系新模式记事——“三位一体”精准对接的报道,3月12日在《吉林日报》头版头条发表后,在省内外引发强烈关注,广大读者和网友纷纷点赞。在注重破解创业难、鼓励创业的新时代,无论是农村还是城镇,建立和完善创业促进体系新模式,都是需要啃下来的硬骨头。只有大作促进文章,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搞好服务,才能让创业真正落地,进而推动发展,惠及大众。

  而从实现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这个大角度看,四平推出的创业促进体系新模式更具有奋进实干意义。富民之道,惟在乐业;乐业之魂,惟在创业。这是四平市大胆实践,务实创新,实干兴邦的结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指导下,该市积极探索构建创业促进体系新模式,为城乡劳动者提供精准公共就业服务,使更多的适龄劳动人口通过创业改善了生活,分享到经济发展成果,城乡就业质量、结构和格局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其构建的创业促进体系新模式十分给力。

  按照四平创业促进体系新模式的最简洁表述来理解,其根本含义具体而清晰。简单说来就是:需求企业+项目企业+创业者,也就是“三位一体”,精准对接。按照媒体的描述来揣摩,印象可能更为深刻。媒体说,如果再浪漫一点,那就是宋代秦观《鹊桥仙·纤云弄巧》里那句著名的诗:“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译成白话文,这句诗说的就是“在秋风白露的七夕相会,就胜过尘世间那些长相厮守却貌合神离的夫妻”。而需求企业+项目企业+创业者,“三位一体”,精准对接,讲究的就是“合”,合力生存、发展,命运相连,彼此向往美好生活,时机好,政策更好,没有理由不去创业,真的是充满了诗意。

  所谓“需求企业”,即:有扩大业务需求的企业;所谓“项目企业”,即:能落地项目的企业;所谓精准对接,三位一体,即:创业者与项目“合成”而诞生新企业。需求企业+项目企业+创业者的具体运作过程,可分步实施,也就是三步走。第一步,四平市政府通过创业促进会成立“创业讲习所”,引进“需求企业”,并对“项目企业”进行培训;第二步,由城市创业学院培育创业者,使其个人素养和创业能力得到提升;第三步,通过创业者与项目的“合成”诞生新企业,办好经济实体。这样做的好处是厘清了政府与市场主体的关系,实现了“常态合成”的态势,解决了“无人创业”和“成功率低下”的问题。需求企业+项目企业+创业者,“三位一体”,精准对接的亮点闪烁,也就在这里。

  比如:PTC模式的创新,则为创业促进体系新模式的构建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所说的PTC模式,通俗地说就是促成“项目—导师—资源(资金)这三个个需求彼此相结合的运作机制。这个机制把优秀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业务作为创业项目,把创业者与优秀项目的“合成”作为新企业诞生的路径。同时,以解决创业者来源与项目来源的基础建设,作为新企业诞生的支撑点,从而找到企业与创业者的共同需求点。可见,四平市推出的以需求企业+项目企业+创业者,“三位一体”,精准对接的创业促进体系新模式凸显务实创新优势,这是该模式亮点频闪的根本原因所在。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也是验证政策举措是否可行的唯一标准。构建创业促进体系新模式,无疑为当地适龄劳动人口创业提供了服务性支撑,疏通了求生存、谋发展的渠道。这在实现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征程中,可谓是雪中送炭,排忧解难。数据显示,2018年,四平市新增就业3.6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8%;失业人员再就业1.08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1%;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25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3%;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2.33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1%;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075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13%,扶持创业516人,带动就业222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7%,低于4.5%的年度控制目标。

  四平在构建创业促进体系中,注重搞好顶层设计打好组合拳,部门携手推动。比如:该市人社局和就业局主要负责人深入外地实际考察,完成了《构建四平市创业促进体系的研究报告》,制定了《四平市创业促就业三年实施规划》,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借力发力写出了新的文章。注册了“讲习所公司”,明确了性质和地位,厘清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注重把有强烈扩大业务需求的企业引进“讲习所”,作为“常态合成”的种子,对散落在各县区的优秀项目企业进行“合成”;创业讲习所的培训,让创业者与创业项目精准对接,实现创业能力、创业成功率“双提升”,目前已合成新企业近百家。如此“孵化”,大大升级,创业者从中得利,实在妙得很。

  还有强化资金来源,也是四平市的过硬手段。比如:政府指定投资人四平市新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入100万元启动资金,与北京民富之路有限公司联合成立股份公司——四平市民富讲习所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办法取得运行资金。采取搭建平台、购买服务之策,扎实运行创业促进体系新模式,有效地解决了“投入”与“产出”难题,值得肯定和借鉴。追梦路上,我们需要这样的奔跑。(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