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真抓实干苦干实干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403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真抓实干苦干实干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4031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真抓实干苦干实干
2019-03-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精神转化为真抓实干、苦干实干的磅礴动力,全力以赴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3月18日我省召开的传达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大会上,所作讲话时提出的明确要求。

  在今年召开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六次“下团组”,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审议、讨论,不仅听取意见和建议,还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谈到了生态文明建设,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实体经济,军民融合发展等问题,非常鞭策人、鼓舞人。“习语金句”“习声回荡”,句句饱含深情,声声传递力量。比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指引着我国文艺和社科工作方向,令文艺工作者和社科工作者所铭记。

  谈生态文明建设,强调保持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的“一保持三不”的重要讲话,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他强调,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他要求,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可见,生态文明建设在总书记看来,那是攻坚之战,必须一干到底,干出成效。

  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是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所提出的明确要求。他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而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就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脱贫攻坚,有标准,也有底线。习近平总书记说,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用什么样的决心和行动取胜,总书记讲得一清二楚,只要落到实处,一定会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谈乡村振兴时明确的目标要求。乡村振兴为全国人民所瞩目,也为农村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所期待。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保证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些重要讲话犹如灯塔,照耀着乡村振兴之路。而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恰是民心所向。

  在谈实体经济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做实体经济,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这是本分。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六次“下团组”的重要讲话,非常切合我省实际。而我省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大会,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启新的航程,其目的就是要以真抓实干、苦干实干的磅礴动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大力发展。(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