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诗会传递清明节文化,唱响主题让缅怀助力追梦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505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主题诗会传递清明节文化,唱响主题让缅怀助力追梦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5059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主题诗会传递清明节文化,唱响主题让缅怀助力追梦
2019-04-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中国吉林网报道,4月2日下午15时,由吉林省民政厅、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民政局主办,长春华夏陵园承办,吉林省吉商商会、吉林省殡葬协会、长春市莲花山管委会、长春市女企业家协会等联办的吉林省清明文化周“吉韵清明·礼敬生命”主题诗会,正式拉开帷幕。这意味着清明文化周活动已经在全省普遍开展起来,而今年更具温度,更有亮点。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吉林省多家部门、单位联合推出清明文化周“吉韵清明·礼敬生命”主题诗会,给今年清明节无疑赋予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丰富内涵与注解,既生动又有意义。清明文化周有这样的主题诗会相伴,那一定是汇集起了滚滚向前的正能量,而清明气爽则将遍布乾坤,让不文明、不健康、不安全的旧俗陋习无立足之地。我们知道,吉林省第二届清明文化周缘起2013年由长春华夏陵园创办并承办的长春市清明文化节。而长春华夏陵园在2005年成立初就创办了清明文化节,经过10余年的坚持和发展,赢得了吉林省民政厅、长春市民政局,以及全社会媒体、全省市民的支持和关注。去年,长春市清明文化节被该省民政厅、市民政局认定为“吉林省清明文化周”,成为闻名全国的吉林省清明文化品牌名片。

  由此可见,一年一度的清明节,饱含了接地气的特有节日文化深意,吉林省的创意和行动不仅深入千家万户,也深刻地影响着全国。清明虽说是农历24个节气之一,但其寓意不可忽视。清明时节,寒冬过去春意扑面,大地开始焕发生机,处处草木吐绿,厚植深耕,又是一年春华秋实的开始。作为追梦奋斗不止、向往美好生活的亿万国人,越来越看重清明节文化所具有的积极作用。至于清明节期间追思先烈,缅怀亲人,感悟人生,畅想未来,那更是中华民族浓厚起来的清明情结。清明,令人脑清、心明,进而迸射出向善向上向好的内生动力。那些孝老爱幼、敬畏先贤、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关键词,由此而升华,而落地。这或许是吉林省开展清明文化周活动的根本目的,或许是10几年行动延续不变的充足理由。

  一个清明文化周,一个清明文化周“吉韵清明·礼敬生命”主题诗会,一个引导、推进清明节文化在网上网下大传播大普及的吉林正能量活动,值得亿万国人参与、承接,并与时俱进地发扬光大。我们注意到,本次主题诗会有诸多的人民艺术家、歌唱家、歌手登台,也有诸多的著名导演、主持人亮相,还有诸多有影响力的社团、市民代表参加,各方力量融合一体,与华夏共同献诗清明,礼敬生命。“古韵清明”“春满人间”“大爱华夏”三个篇章,巧妙地衬托主题,而以清明古诗词、宋词,礼敬生命的现代诗歌为主要选材进行诵读,古代祭祀配乐为主要背景音乐,也巧妙地融合了古筝、琵琶、大提琴等多种演奏形式,其恢弘壮阔,大气厚重的特有节日文化氛围,由吉林扩散到东北,扩散到整个中国,为人民所共享。

  主题诗会传递清明节文化,唱响主题让缅怀助力追梦。吉林省清明文化周“吉韵清明·礼敬生命”主题诗会承办方,长春华夏陵园负责人说得好:“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华夏会与政府、人民并肩携手,推出更多新形式,创办更多具有吉林省文化特色的活动,也希望会有越来越多人加入到践行城市文明的队伍中来,为文化传承,生命纪念贡献更多的力量。”(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