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减负,“无会月”“无会周”当提倡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536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基层减负,“无会月”“无会周”当提倡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5367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为基层减负,“无会月”“无会周”当提倡
2019-04-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今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期间,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了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中共中央办公厅有关负责人曾在3月11日作出介绍说,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份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他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

  我们看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内容明确而具体,切实可行。而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则是《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的明显特点。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进一步部署。此举落地,有利于更好地引导、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印发后,一些省份纷纷出台相关行动措施,而实行“无会月”“无会周”就是其中的行动措施之一。在“基层减负年”,以“无会月”“无会周”为抓手,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吉林省可谓抢先去做。

  来自中国吉林网4月9日的报道称,这一周,是清明节小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周”,但对吉林省政府来说,却是“无会周”。4月9日,《吉林日报》对省长景俊海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调研进行了报道,并披露了这一情况。报道说:“今天(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利用省政府“无会周”时间,到延边州敦化市调研。”而中国吉林网则进一步了解到,省政府“无会周”是由景俊海提出来的,争取每个月都有一周为“无会周”。在“无会周”,省政府原则上不开会,省政府领导要下去搞调研。“省长提出的,要比这份《通知》还要早。”有知情人士这样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可见吉林动作具有超前性。不仅如此,通过检索,中国吉林网还有所了解的是早在2007年,吉林省就有“无会月”的行动。

  比如:吉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007年7月25日就实行“无会月”制度问题,发出了通知。通知提出,2007年8月为“无会月”。8月份,除遇有特殊情况和重大紧急事件必须召开会议外,省委、省政府不召开全省性工作会议。确因特殊原因必须召开的会议,需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或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准。中央及国家机关在此期间需要在吉林省召开会议,另行研究对待。这表明,实行“无会月”制度是吉林省委、省政府树立务实高效作风的一项政策举措。还比如:针对基层反映会议多、文件多的问题,吉林省明确2009年以省政府名义召开会议、下发文件数量,要比2008年减少10%,把3月、8月定为“无会月”。

  “无会月”“无会周”制度,在吉林早已实行。不走形式,不做表面文章,不前紧后松,吉林省更多的做法还表现在追求实际效果方面。比如:吉林省政府规定,省政府召开的会议,会期一般不超过1天,根据应参加会议人员的范围,一般规模不超过260人。部门承办的以省政府名义召开的系统会议,会期一般不超过半天,与会人员不超过180人。视频会议原则上不超过1小时30分。工作部署性大会,原则上只安排一位领导讲话。会议交流发言不超过5个,每位发言人发言时间控制在10分钟之内。省政府常务会议汇报人汇报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其他与会人员发言一般不超过5分钟。如此规定,有利于提速增效,有利于促进各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深入基层干实事。

  吉林省“无会月”“无会周”的行动措施,即使是现在,也完全符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完全符合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的措施性安排。而该省政府领导,也有约法三章。他们规定,一般每周二至周四可安排到基层调研。确保每年到基层调研的时间,至少要在一个月以上,每年每人确定一至两个重点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这是务实的制度安排。限定召开会议的次数、规模、人数和时间,指定调研次数、课题和成果处理,不仅在省级层面可以做,在地市、县区、乡镇街道各层面,也可以做。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无会月”“无会周”当提倡。(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