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三个不放过”,是在加大“零容忍”力度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553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扫黑除恶“三个不放过”,是在加大“零容忍”力度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5537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扫黑除恶“三个不放过”,是在加大“零容忍”力度
2019-04-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有关地区和部门要迅速启动全面整改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省扫黑办要强化统筹调度,每三天调度汇总一次整改情况,适时开展实地核查,确保问题不查清楚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做到坚决整改、立即整改、彻底整改。这是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4月11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与吉林省委第一次对接会召开后,立即举行专题会议时所作讲话提出的具体部署,其要求可谓务实而严格。

  来自当天晚间的吉林卫视新闻联播和4月12日出版的《吉林日报》的报道说,4月11日上午,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与吉林省委第一次对接会在长春召开。中央督导组组长李景田通报第一阶段督导情况,中央督导组副组长张志杰主持会议,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作表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出席会议。会上,李景田介绍了中央督导组进驻吉林省以来开展督导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吉林省前一阶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阶段性成效。透过中央督导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0天情况的介绍,我们进一步了解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第二年关键期,吉林省的凌厉攻势丝毫不减,其战果凸显。

  吉林省态度坚决,行动有力,合力出击,亮剑到位。具体表现是:吉林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把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统筹谋划、强力推进。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发挥作用明显,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厅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尽职尽责,通过合力攻坚,打掉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查处了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这是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对吉林省的肯定,也是吉林省上上下下、方方面面打好组合拳的结果。

  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的肯定,是引导,更是激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越是在关键期,越是要一鼓作气。“破网打伞”“打财短血”必须一抓到底,对各种大大小小的黑恶势力,以及形形色色的涉黑涉恶“保护伞”,也必须保持“零容忍”,给予彻底摧毁,斩草除根。只有如此行动,接续战斗,扫黑不停,除恶务尽,才能挖出“毒瘤”净化社会,强基固本,进而实现长治久安,安居乐业。为此,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在与吉林省委第一次对接会上,通报了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建议。李景田在通报时特别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刻内涵,及时学习两高两部指导意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要持续深入宣传发动群众,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打好扫黑除恶人民战争。要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加大依法严惩力度,努力营造更强大的严打声势。要严格落实“一案三查”,深挖彻查黑恶团伙背后“保护伞”,倒查党委政府、政法机关和行业监管部门的责任。要加强重点地区、行业、领域监管,压实工作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堵塞管理漏洞。要按照“一村一策”要求,加大清理整顿力度,加强基层组织,筑牢防黑防恶堤坝。可见,此次对接会政治站位高,问题要害看得清楚,整改工作方向瞄得精准,所提意见和要求明确而有力。

  确保既要查办黑恶势力,又要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一案三查”,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对说情和包庇者一律严肃查处“三个一律”等党中央安排部署的坚定落实,在吉林省更显得紧迫、显得重要。巴音朝鲁提出的扫黑除恶“三个不放过”,是强有力的表态和积极的回应,更是在加大“零容忍”力度,吉林省亮剑必将大获全胜。(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