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566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5664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04-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到延边州,走遍所有贫困县,调研脱贫攻坚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聚焦精准尽锐出战,心系群众全力推进,跟踪问效深入整改,强监管、补短板、堵漏洞、防风险、保公平,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探索中国道路的过程,就是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而脱贫攻坚关系近14亿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堪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就饱含深情地说:“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已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660万人。在长白大地,脱贫攻坚也在蹄疾步稳地向前推进。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精准扶贫的关键举措。近年来,吉林就立足资源特点和产业优势,通过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农民变股民,不断探索资源优势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特色产业脱贫模式。而今要将脱贫攻坚步伐不断推向前进,吉林就应把政府投入与市场机制结合起来,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完善利益联结模式,确保不落一户一人、脱贫不返贫。

  尽锐出战,形成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咬定目标加油干,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通过鼓励龙头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就带动着更多贫困对象脱贫致富。应继续构建“协作+合作”机制,把资源优势与合作方市场、资金、技术结合起来,落实产业保险政策措施,多上项目、多促就业、多增收入,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当然,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必须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把生态补偿扶贫作为双赢之策,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把社会保障兜底扶贫作为基本防线,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而今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党员干部就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以贫困不除、有负时代的使命感,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在众志成城中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杨飞)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