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伞破网,夺取扫黑除恶新胜利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566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伞破网,夺取扫黑除恶新胜利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5664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打伞破网,夺取扫黑除恶新胜利
2019-04-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组长李景田到长春市下沉调研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李景田强调,要深挖彻查黑恶团伙背后“保护伞”,严格落实“一案三查”要求,加强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对黑恶势力背后的“黑伞”刨根究底,确保线索没见底不罢休、案件没查透不放手。

  扫黑务必“打伞”,除恶必须反腐。近日,长春市纪委监委就通报了6起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其中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李建国、市检察院检务管理部原副部长金鑫、市公安局生态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原侦查员闫晓亮,以及市法院民商事审判第二庭原庭长于军伟,均与榆树市刘立军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相关。根据通报,李建国、金鑫利用职务便利为该团伙“放水”,闫晓亮充当“接线员”,于军伟则是为刘立军出谋划策。

  下重拳、出实招,扫黑除恶有效推进。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长春市公安局就强力推进此项工作。截至3月20日,长春市共打击黑恶团伙68个、刑拘团伙成员541人、破获刑事案件435起。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组长李景田就明确表示,长春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吉林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工作比较扎实、措施比较得当、宣传比较到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见一叶而知秋,窥一斑而知全豹。长春扫黑除恶成绩靓丽的背后,还是吉林在扫黑除恶方面交出的亮丽答卷。自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年多来,截至2018年12月31日,吉林公安机关就已经打掉了黑恶势力犯罪团伙439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957起,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492名,查扣涉案资金26.5亿元。再接再厉、砥砺前行、除恶务尽、务求实效,将切实增强吉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平安是国家繁荣昌盛的前提,平安也是人民幸福安康的保障。一些地方黑恶势力和“保护伞”相互交织,使得合法性组织涉黑化、黑社会性质组织合法化,既危害农村基层政权建设也侵蚀党的执政根基。大大小小的“保护伞”或明或暗,还有可能相互交织形成官商勾结、互为扶持的利益集团。必须将打击“保护伞”与侦办涉黑涉恶案件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相结合,打伞破网让黑恶势力无所遁形。

  扫黑除恶打掉“保护伞”,说到底还是在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从已经侦破的案件来看,黑恶势力之所以能够长期称霸一方、为非作歹,其中最根本的原因也就在于有着“保护伞”为其撑腰。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有成色,吉林就应深挖彻查黑恶团伙背后“保护伞”,严格落实“一案三查”要求,进一步加强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对黑恶势力背后的“黑伞”刨根究底,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终胜利。(杨飞)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