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国朝鲜族第一村的美好见证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574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国朝鲜族第一村的美好见证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5747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国朝鲜族第一村的美好见证
2019-04-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朝鲜族,不仅是中国具有代表性、典型性,能歌善舞、奋斗进取的少数民族,也是中国具有光荣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跟党走,向往美好生活的少数民族。朝鲜族为抗击日寇、解放全中国,建立、建设新中国作出了永远值得珍惜的巨大贡献。目前,朝鲜族已经成为逼近200万人口的中国少数民族,其生存、发展状况越来越有所改善。

  从历史和现实看,我国朝鲜族,主要聚居在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吉林其他地方,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是其最主要的聚居地。黑龙江、辽宁、内蒙古自治区及内地的一些城市,也有分布。朝鲜族人口2000年达到了192.38万人,而吉林省朝鲜族人口,则占绝大多数,有1145688人。为了充分利用朝鲜族聚居区的地上地下资源,发展民族经济,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工业、农业、交通运输、邮电通讯事业等,得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不仅是中国民族特需用品生产基地,也是中国北方的著名水稻之乡,其品种优良。比如:该州不仅气候条件好,又能积极抓住机会乘势而上。他们引进科学技术,使水稻连年增产,水稻品质进一步提高。这里,水果品种齐全,以闻名全国的苹果梨为大宗,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欢。烤烟产量也很可观,是中国的主要烤烟产区之一,而长白山牌香烟则是其代表。人参、鹿茸等,更是地区传统产品,在海内外久负盛名。经过新中国70年的奋斗,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洗礼,特别是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实行开放的促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为指导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也让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更加繁荣稳定,朝鲜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增。

  据了解,目前该州已拥有钢铁、煤炭、电力、机械、有色金属、纺织、橡胶、化肥、造纸、印刷、食品、陶瓷、制药等工矿企业,工业体系初具规模,成为中国民族特需用品生产基地之一。工业总产值逐年增加,农、林、牧、副、渔业生产全面发展。地理优势,政治优势,经济优势,民生优势,通海通江通陆通航四通八达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已经或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巨变。而朝鲜族群众更是有着刻骨铭心的体会,村子的变化,家庭的变化,个人的变化,所有的变化都是向善向上向好向强,而且丝毫不容置疑。

  来自中新社吉林安图4月14日电,80岁的朴明纯坐在烧得滚热的火炕上,透过明亮的窗子,享受着暖暖的春日阳光。依托民俗特色,游人络绎不绝,这位朝鲜族老人“坐在家里就能收钱”。老人所在的村子名为红旗村,是中国朝鲜族聚居村落。该村位于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西南,是去往长白山的必经之地。这里不仅享有“中国朝鲜族第一村”之美誉,这里还见证了“中国朝鲜族第一村”之巨变。朴明纯在红旗村住了一辈子,村里村外的变化都在他的心里装着,耳熟能详。

  当1954年来到现在的红旗村所在地定居时,“当时这里还是一片荒地,人烟稀少,没有一点村落的样子。”“那时生活很苦的,这里四周全是柳毛子(柳树),转一圈看不到一个人。”朴明纯说,当年耕地用的牛也很少,全靠人力开荒,用铁叉子一点一点翻,虽然拼命干,但产量还是很低。凭着年轻力壮,朴明纯辛勤劳作终于有了收获,盖上了他生平的第一座房子,即:一间三四十平方米的泥土房,供一家三代8口人居住。“虽然很挤,但也算有了落脚之地,当时的同乡大多也都住这种泥土房。”

  住房问题解决了,收入接着又成为大问题。红旗村村委会主任赵哲范介绍,一直到1978年,他们一家5口劳作一年的收入,除去口粮后仅剩3角2分钱。这就是一年赚下来的辛苦费,少得可怜。由此可以想象,那年月经济经济拮据,民生可谓苦矣。赵哲范、朴明纯,还有许许多多的朝鲜族同胞,至今忘不掉思想封闭、办法不多,行动僵化、生产力落后的那些年代,难吃饱穿暖,腰包瘪到空空如也,日子过得紧巴。不过,他们更难忘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改革开放,竟然有了生存与发展的暖春到来。

  1981年,朴明纯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带着两个合作伙伴,承包了村里的一部分土地。推动家庭联产承包改革,土地承包到户,让朴明纯兴奋不已。“那时我承包了8亩地,承包之后劳动的积极性大增,产量从每亩1200斤升到每亩1500斤,一年下来盈余一万多元。”朴明纯的成功带动了其他村民,大家纷纷效仿朴明纯承包土地。“以前村里卫生不好,路上都是牛粪,实行承包制之后,再也看不到牛粪了,都被捡走扔到田里当肥料了。”赵哲范如是说。7年后,也就是到了1988年,朴明纯已经盖起了他人生中的第二座房子,即:80余平方米的砖瓦房。

  3年后的2010年7月,安图县遭遇了百年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红旗村也是重灾区。特大洪灾给大家带来了摧毁性的灾难,很多住房被洪魔毁掉。在兄弟县市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当地迅速完成了红旗村的重建工作。这次重建,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凸显朝鲜族民俗传统文化特色。当年年底,朴明纯便住进了他人生中的第三座房子,即:修葺一新的传统朝鲜族民居。朴明纯住过的三座房子,一座比一座好,实际见证了“中国朝鲜族第一村”的可喜变迁。

  朝鲜族,一个有尊严、有福气、有活力的中国少数民族。革命老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同整个中华民族一样,在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的热潮中,再一次用内心深处的触感,深刻感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好起来、美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有多么伟大和自豪!美好的见证,走进新时代的我们再增信心,再奋进。(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