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禁驾,教训何在?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584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终身禁驾,教训何在?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5841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终身禁驾,教训何在?
2019-04-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中国吉林网以《前仆后继又一批驾驶人告别驾驶生涯》为题,报道了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曝光自今年3月份以来20名终生禁驾人员信息的情况。20名驾驶员因为饮酒后驾车、醉酒驾车,或者因为交通事故逃逸等违法犯罪行为,而被终身禁驾。看名单,知教训,从此聪明起来,行动起来,文明起来,安全起来,可能会成为每一个驾驶员最幸福的事情。终身禁驾,是法律的惩罚,其教训在于自己将驾照干丢了。走到这个地步,能怨谁呢?

图片2.png

  这是一张黑名单,上面写着真名实姓。在备注栏内,简明扼要地标明“限制申领”驾照的原因,而关键词就是“犯罪”。同样是犯罪,但却不是同一类,大体分为两类,只是表现形式不同,违法犯罪程度轻重有所区别而已。从拉黑的名单分析,前10名驾驶员限制申领驾照的原因,主要在于“造成交通事故逃逸构成犯罪”。而后10名驾驶员限制申领驾照的原因,则主要在于“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

  造成交通事故后不能积极配合交警侦察处理,采取逃逸的办法躲避法律的制裁,这无疑就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可谓愚蠢到了家,自然要去承担法律的严惩,忍受“限制申领”的痛苦煎熬。此时,能怨谁呢?饮酒驾驶、醉酒驾驶,显然为法律所不允许。谁任性,谁就将免不了被追责问责。这就是明知故犯,必将罪加一等的必然结果。作为驾驶员,依法依规文明、安全地驾驶机动车,是其职业规矩所使然,也是其对自己、对他人负责所使然,绝对不可有丝毫的马虎大意,更不可跨越法律规章底线去任意妄为。

  手握方向盘,脚踏油门、刹车,每一个动作都关乎着依法依规地文明、安全驾驶,关乎着包括自己在内所有过路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国家之所以严格规定酒驾入刑,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啤酒、白酒下肚,会引发驾驶员生成醉意,不由自主。一个在瞬间失去平衡力的驾驶员,很难准确使用手中的方向盘,很难及时而有效地去踩刹车、踩油门。一旦醉酒,交通安全事故便会立刻发生,分分秒秒夺走人命,或者致使身体伤残,由此而产生的后果显然是严重的,无法挽回的。这就是向醉驾亮剑的根本原因。至于在肇事后逃之夭夭,那就更可耻了。

  为坚决抵制交通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交通肇事逃逸,警示教育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组织全省交警部门持续加大对各种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继续保持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与此同时,对今年3月份以来因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和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的终生禁驾的人员名单中的20名驾驶人,予以曝光。今后,该省还将陆续公布其他终生禁驾人员名单,实行定期公布,以儆效尤。

  终身禁驾,教训何在?面对此问,我们的驾驶员无论身处何地,都要发自内心地给予回应。预防和减少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努力营造安全、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是每一位驾驶员的法定职责,必须自觉履行。只有驾驶员遵守交通法,安全驾驶,文明出行,才能彻底地安全别人幸福自己,才能永远牢牢握住方向盘,稳稳怀揣驾照。(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