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开展“五个一批”行动,向黑恶势力亮剑决不手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592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开展“五个一批”行动,向黑恶势力亮剑决不手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592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吉林开展“五个一批”行动,向黑恶势力亮剑决不手软
2019-04-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安排部署,4月1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进驻吉林省开展督导工作。连日来,中央督导组通过召开动员会、个别谈话、走访问询、线索受理、下沉督导等方式,对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发挥出了重要的指导、监督和推进作用,赢得了全省各级干部、广大群众的拥护、支持和好评。

  4月11日,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3督导组与吉林省进行第一次工作对接,通报反馈了第一阶段督导发现的问题。吉林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在对接会结束后的第一时间,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就主持召开了专题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研究具体整改意见,确保整改落地见到实效。根据省委常委会议提出的意见要求,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决定从4月17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五个一批”行动,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的高潮。

  据了解,吉林省开展“五个一批”行动的主要内容是:第一,挂牌督办20起重大涉黑案件;第二,组织开展集中整治10大行业乱象专项行动;第三,集中攻坚10起重大涉黑案件;第四,公开缉捕20名重大涉黑涉恶逃犯;第五,对12起重点涉黑案件倒查问责。由此可见,“五个一批”行动是有的放矢行动,凸显针对性、法治性、摧毁性、震慑性,并具有导向明确、全面推进、深挖严惩、“破网打伞”、斩草除根、强化治安、净化社会、安稳人心强劲发展势头的鲜明特点。这表明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与吉林省委、省政府协调一致开展工作非常到位。同时,也表明吉林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向纵深发展。

  来自《吉林日报》4月18日的报道说,吉林省将以“零容忍”态度向黑恶势力亮剑,将以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这是4月17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召开的全省扫黑除恶督导整改“五个一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震撼性信息,传递出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烈信号。吉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刘伟介绍,全省坚持边打边治边建,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开展集中整治10大行业乱象专项行动,着力治理堵塞“漏洞”,消除监管“盲区”,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空间。

  这里说的10大行业乱象,主要指“黑车”“市霸”“砂霸”“黑彩”“黄赌毒”、非法小额贷、校园欺凌、物业服务违法违规、“黑旅店”和“黑商户”、乱砍盗伐和非法狩猎等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搞好行动全覆盖和有效整治、整改,省委、省政府明确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省水利厅、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吉林银保监局、省教育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10个部门,为整治、整改责任单位和相关配合单位。这意味着在全省范围内以“零容忍”态度向黑恶势力亮剑,以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不仅进一步压实了责任,也进一步传导了压力,这些部门必须扛起“五个一批”行动的重任。

  在迎来新中国70周年华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了承上启下、深挖治根的“关键之年”,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3督导组,与我省进行第一次工作对接时所通报反馈的第一阶段督导发现的问题,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扫黑除恶督导整改“五个一批”行动,为加快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吉林进程,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保驾护航,其意义现实而重要,影响重大而深远。

  吉林省开展“五个一批”行动,向黑恶势力亮剑决不手软,就是要以“零容忍”态度向黑恶势力亮剑,以必胜信心和决心,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而开展“五个一批”行动,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深度和广度,无疑不是有力回应群众期待,以更大战果回应群众关切,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平安幸福的法治行动。(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