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深入进行时,吉林省再展凌厉攻势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602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扫黑除恶深入进行时,吉林省再展凌厉攻势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6020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扫黑除恶深入进行时,吉林省再展凌厉攻势
2019-04-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4月1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进驻吉林省开展督导工作。半个多月以来,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通过召开动员会、个别谈话、走访问询、线索受理、下沉督导等各种方式,对该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全面“体检”。全面“体检”的结果一一被转化成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际行动,吉林省正在以强化法治的霹雳手段,全面重拳出击,向黑恶势力展开更加坚强有力的凌厉攻势。

  我们注意到,4月11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与吉林省进行了第一次工作对接。在对接会上,督导组负责人不仅通报反馈第一阶段督导发现的问题,还提出了一针见血的整改意见、建议和要求。这引起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对接会刚开完,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就立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议,研究具体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收到实际效果。为更好地配合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更好地开展工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按照省委明确的一项项具体要求,理清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即:以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通报的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以案明法、举一反三,决定从4月17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五个一批”行动,掀起扫黑除恶新一轮高潮。

  目前,吉林省拟开展的“五个一批”行动,已获得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批准。“五个一批”行动,主要包含:一是挂牌督办20起重大涉黑案件;二是组织开展集中整治10大行业乱象专项行动;三是集中攻坚10起重大涉黑案件;四是公开缉捕20名重大涉黑涉恶逃犯;五是对12起重点涉黑案件倒查问责。从上述“五个一批”行动指向看,显然是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进驻吉林省开展督导工作半个多月以来,精准发现、并核定好的线索,其案件连同问题,包括黑恶势力“保护伞”,以及丧失主体责任者等一道曝光,等待的下场必将是党纪国法的严惩,人民群众的唾骂。不管是谁,身在何处,只要搞黑搞恶、染黑染恶、涉黑涉恶,就别想逃过党和国家高悬的法治利剑,终究会遭到人民严厉而公正的审判。

  据吉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刘伟介绍,去年,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省公安厅先后挂牌督办两批重大涉黑案件,推动案件取得重大突破。而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攻坚阶段,为进一步加大依法严惩力度,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再选择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涉黑案件进行挂牌督办,以此带动整体打击效果的全面提升。“五个一批”行动所剑指的20起重大涉黑案件,目前已公之于众。对12起重点涉黑案件倒查问责,也已摆到了桌面上。来自新华社长春4月17日的消息说,4月17日当天,吉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将对12起涉黑案件进行倒查问责。

  吉林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省扫黑办副主任王萍作出介绍称,为进一步加大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和失职失责问题工作力度,省纪委省监委决定对全省12起社会影响较大、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重点涉黑案件进行倒查问责。12起涉黑案件包括长春市刘立军涉黑案、吉林市张永福涉黑案、白城市史淼涉黑案,等等。这12起重点涉黑案件,既有直接组织领导涉黑组织的党员干部,也有已经查处的“明伞”“硬伞”,还有一些党委政府、政法机关、行业监管部门及其领导干部懒政怠政、失职渎职,或不担当、不作为的“暗伞”“软伞”,其案件性质严重,危害甚大,必须依法依规严查严处。倒查问责只是一个形式,重要的是深挖严打,拔出毒根。

  扫黑除恶深入进行时,吉林省再展凌厉攻势。仅从开展的“五个一批”行动上看,即可知其一二。坚持边督导边整改,坚持边发动边深入,坚持边打边治边建,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开展集中整治10大行业乱象专项行动,着力治理堵塞“漏洞”,消除监管“盲区”,切实“破网打伞”,最大限度挤蔓延空间,铲除滋生温床,保持“零容忍”,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与吉林省委、省政府一起发力用力,必将完胜。(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