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时开犁播种,服务必须紧跟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603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适时开犁播种,服务必须紧跟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6039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适时开犁播种,服务必须紧跟
2019-04-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的吉林,冰消雪化,万物复苏,春暖花开,满眼皆绿,此时正是搞好春耕之良机。新华网4月19日作出报道说,随着春耕陆续开始,吉林将积极引导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稳定玉米和水稻两大高产作物种植面积,确保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到8000万亩以上,正常年景全省粮食产量要稳定在700亿斤以上。这意味着吉林今年的春耕,目标任务已经明确了。

  可见,春耕关乎全年粮食生产的发展,而让玉米、水稻两大高产作物当家,确保8000万亩以上的播种面积,实现700亿斤以上的产量,则是今年吉林春耕底线。守住底线,达至目标,其成败完全在于春耕进度与质量的保证。吉林榆树市等产粮大县,目前已经行动起来,很多农民开始了玉米的播种,而水稻主产区的育苗工作也已经陆续启动。一片片耕地正在翻新,一块块稻田出现了育苗床,看上去犹如春之美图映入眼帘。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永林介绍说,按照目前情况预计,吉林省5月10日前要基本完成玉米播种,做好水稻秧田管理,培育壮秧,确保5月底前基本完成水稻插秧。对于可能出现的旱情,吉林省也将大力推广抗旱坐水种、机械抢墒播种、保护性耕作等抗旱技术。要提前增打抗旱井,做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完成春季机械深松700万亩以上,把1000万亩保护性耕作技术落实到地块。与此同时,根据工作计划,吉林省还将落实生物防治水稻二化螟100万亩以上、病虫害航化作业200万亩以上,测土配方施肥实现主要农作物全覆盖,开展绿色高质高效整县推进试点。

  为了夺得春耕主动权,切实搞好开犁播种,旱田拿全苗,水田育壮秧,如期完成水稻插秧,当地农业农机部门作出了跟踪服务、当面指导的工作安排,深受农民欢迎。比如:春耕期间,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将成立9个春耕生产服务指导组,与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一起对各地实行全程服务指导,切实解决春耕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这是一种负责任的行为,适时开犁播种,包括水田育苗,都需要来自农业农机部门的专业性、科学性、权威性的指导与服务。

  无论是玉米种植,还是水稻种植,农民们不缺少干劲,他们早已习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抢农时抓进度、求质量保安全,誓夺全年增产增收,没有任何悬念。问题是实现增产增收,还必须讲究科学种田。况且气候变化无常,市场动态在变,到底怎样种植、种植什么、种植多少,以及怎样防风险,农民们急需帮助。有鉴于此,当面指导、主动服务必须跟上。(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