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黑涉恶逃犯自首是明智之举,侥幸躲藏流浪暗道没有出头日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621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涉黑涉恶逃犯自首是明智之举,侥幸躲藏流浪暗道没有出头日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6217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涉黑涉恶逃犯自首是明智之举,侥幸躲藏流浪暗道没有出头日
2019-04-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17日,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在全省部署开展扫黑除恶督导整改“五个一批”行动。该项行动开展以来,省公安厅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全力推进10起重大涉黑案件集中攻坚和公开缉捕20名重大涉黑涉恶逃犯行动。目前,全省公安系统已加大行动力度,并取得了显著的行动效果。

  来自平安吉林的日前消息说,为确保工作实效,省公安厅扫黑办对集中攻坚和公开缉捕行动做出专门部署,细化分工,倒排工期,列表推进。同时,协调省厅各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强有力支撑和保障,坚持每日调度工作进展情况,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各地公安机关围绕专项行动,精心谋划部署,成立案件侦办和追逃专班,集中优势警力,全面开展攻坚,确保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通过各地公安机关细致工作和艰苦努力,截至目前,公开缉捕的20名重大涉黑涉恶逃犯中已有5名到案,专项行动首战告捷。特别是在法律政策的感召下,3名在逃人员已投案自首。

  事实再一次说明,在全省部署开展扫黑除恶督导整改“五个一批”行动,已成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个重要推进环节,一个重要的法律政策举措,一个重要的高悬利剑手段。而“五个一批”行动的主要内容,则包含:一是挂牌督办20起重大涉黑案件;二是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十大行业乱象专项行动;三是集中攻坚10起重大涉黑案件;四是公开缉捕20名重大涉黑涉恶逃犯;五是对12起重点涉黑案件倒查问责。从上述内容上看,“五个一批”,就是五把利剑在吉林各地的高高悬起,具有威慑力、震慑力、惩戒力,只要被“五个一批”锁定,就会难逃法网。

  坚持边打边治边建,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开展集中整治十大行业乱象专项行动,着力治理堵塞“漏洞”,消除监管“盲区”,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空间。而这十大行业乱象包含“黑车”“市霸”“砂霸”“黑彩”“黄赌毒”、非法小额贷、校园欺凌、物业服务违法违规、“黑旅店”和“黑商户”、乱砍盗伐和非法狩猎等10个方面的问题。十大行业乱象,都是人民群众无比憎恶的人与事,他们横行霸道,天王老子第一,动辄辱骂殴打,寻衅滋事,挑拨是非,为所欲为,人民群众敢怒不敢言,不严肃严厉整治不足以平民愤。当然,我们需要精准出击,把扫黑除恶、“破网打伞”均办成“铁案”。因此说,依法依规集中整治十大行业乱象非常重要,顺民心合民意。

  省里已明确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省水利厅、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吉林银保监局、省教育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10部门、单位为集中整治十大行业乱象的责任单位以及相关配合单位。如此行动,意味着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包括涉黑涉恶“保护伞”,根本就没有地方可隐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督导整改“五个一批”行动,由此而形成的全面、全方位凌厉攻势,犹如巨大的扫描仪、巨大的搜索网、巨大的探测器,每时每刻都在高度运行,黑恶势力一旦露头就必然会遭到人民群众的举报,公检法司机关和全社会也必然依法追查、处理。

  在这种“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下,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及其“保护伞”,想逃跑、想躲藏,那只能是自欺欺人、欲盖弥彰,纸里包不住火,最终还是逃不掉法律的严惩。涉黑涉恶逃犯自首是明智之举,侥幸躲藏流浪暗道没有出头日。奉劝一切涉黑涉恶者莫失掉从宽处理良机,回头是岸还来得及,也更值得。(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