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资”应大作“引进来”“走出去”文章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640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稳外资”应大作“引进来”“走出去”文章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6401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稳外资”应大作“引进来”“走出去”文章
2019-04-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用好扩大开放100条等政策措施,吸引更多外资流入。这是吉林省今年求发展、谋振兴的务实性举措。而吉林省扩大开放100条等政策措施,则释放出不可小视的推动力,扩大开放,充分利用外资,搞好投资贸易,对于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可谓紧迫而重要。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对外开放的决策部暑,全方位提升吉林开放发展水平,调动凝聚各方面力量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今年初,吉林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了《吉林省扩大开放100项政策措施》。该政策措施聚焦放宽准入、投资贸易便利、优惠补贴、减费降负、金融支撑、引才育才、要素保障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等9个方面,并具体提出了100条政策措施。

  在100条扩大开放政策措施中,关于放宽准入、投资贸易便利方面共有25条,占1/4,体现出吉林省委、省政府对利用外资的高度重视,是落实中央“六稳”部署,全力以赴“稳外资”的实际行动。回顾起来,主要是突出以落实国家政策为统领,突出以契合产业实际为重点,突出以流程环节便利为保障。正是在用好扩大开放100条等政策措施的引导、激励下,目前,吉林省使用外资呈现出增长趋势,有力有效地促进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

  据中国吉林网4月24日报道,4月23日,吉林省商务厅透露,今年一季度,全省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9.9%,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实际投资额同比增长87%,“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双实现了首季“开门红”。从增长幅度看,吉林省落实100条扩大开放政策措施,已经见到实效。这意味着“稳外资”在吉林黑土地上有了新的进展,新的成果,“引进来”和“走出去”,开放之门越开越大,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脚步也越迈越大。

  我们注意到,自年初以来,吉林省商务系统紧紧围绕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着力促进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高质量发展,态度积极,办法积极,行动积极。比如:聚焦“稳外资”,加大政策引导、项目落实、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力度,进一步增强了吸引外资的能力,对全省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贡献日渐凸显。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外商投资主要集中在汽车制造、医药健康和服务业等领域,为吉林省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活力。比如:法雷奥压缩机(长春)有限公司增资4932.7万美元,用于建设新能源压缩机生产线。这笔外资的投入和使用,显然有利于“稳外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扩大开放政策措施100条,起到了留住外企、使用外资、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吉林省可谓具有吸引力,是外资流入的好地方。

  “引进来”吸引力在加大,“走出去”开发力也在加大。比如:吉林省围绕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充分发挥出装备制造、农林等产业优势,重点深耕东北亚、开拓东南亚市场,推动企业加快“走出去”,同样见到实效。一季度,吉林省对外投资主要投向俄罗斯、美国,涵盖农业种植、畜牧养殖、奶制品生产加工业和制造业,其在境外的投融资、生产和服务发展态势总体向好。

  吉林省目前掀起了“三抓三早”热潮,正是“稳外资”的大好时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吉林省冲刺的速度、质效要保证,重在实行开放搞活,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稳外资”的进度与质量。而继续用好扩大开放100条等政策措施,吸引更多外资流入,推动更多境外投融资,大作“引进来”“走出去”文章,可谓是势在必行,行之而有效。(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