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吉林断臂大爷助残疾人装“铁手”点赞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697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吉林断臂大爷助残疾人装“铁手”点赞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6973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为吉林断臂大爷助残疾人装“铁手”点赞
2019-05-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66岁的断臂孙大爷,身残志不残。没想到,孙吉发老人竟然经过潜心钻研,为失去双手的残疾朋友制造出了能干活的“铁手”;没想到,孙吉发老人竟然乐此不疲,每天都在琢磨如何提高假肢制作工艺技术。而且,他已经为上千残疾人装上了灵巧的“铁手”。

  据人民网5月1日报道,最近,美国电影《复仇者联盟4》热映,超级英雄们联手拯救世界的剧情也为影迷津津乐道。而在吉林,一位66岁的断臂大爷孙吉发因为发明的一双“铁手”,也被网友称为现实版“钢铁侠”。

  虽然孙吉发老人在一次意外爆炸事故中失去了双手和5根脚趾,但他却能从消沉中得到醒悟,而且能不断地调整心态,让自己放弃自卑,开始走上钻研制作假肢,为自己的双手装上自制的假肢。这样就不会被昂贵的假肢弄得很苦恼,就不会因为装不起假肢而更加自卑。什么是自强不息?自强不息就是要让自己战胜自己的自卑心理,去勇敢地面对现实。如果长期消沉,只能让自己失去活下去的勇气。

  因此,孙吉发大爷绝不甘心变成“废人”,而要让自己变成对家庭和社会有用的人;因此,功夫不负有心人,孙吉发大爷终于在假肢研制方面获得了成功。但是,光让假肢为自己服务不行,必须让假肢为更多残疾人服务。所以,孙吉发老人把制作假肢当成了事业;所以,他才能为上千残疾人装上得心应手的“铁手”;所以,孙吉发老人成了大家公认的“钢铁侠”;所以,孙吉发老人心甘情愿当一个对社会有用的“钢铁侠”。

  记得,鲁迅先生生前曾经教导我们:“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由此可见,孙吉发老人就是用真心诚意焕发出了至高无上的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所以,他把自己的残废和自卑变成了制作灵活“铁手”的动力,而不是精神枷锁;所以,他越干越有劲,越干越想干,越干越能获得技能上的新突破;所以,他不仅要为千人装上灵活自如的“铁手”,而且要让更多失去双手的残疾人拥有战胜自卑的自信和勇气;所以他要把个人的人生价值变成更多残疾朋友们拥有自信、自尊、自立和自强的精神财富。

  久而久之,孙吉发老人的人格素质就在公众心里高大起来了;久而久之,孙吉发老人就会成为广大残疾朋友自强不息的楷模。如果广大残疾朋友拥有这样的榜样,他们就会让自己的人生像金子一样闪闪发光;如果我们所有的残疾朋友能积极主动战胜自己不健康的消沉心理,那就能为家庭和社会创造更多财富,那就能让自己获得有尊严的自食其力劳动者。由此可见,身体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让自己的心理变成不可救药的精神残疾。

  因此,作为残疾人必须让自己勇于面对现实,勇于挑战自己的弱点。正如《韩非子·喻老》中所曰:“志在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其意思是,人的意志最艰难的地方,不在于战胜别人,而在于战胜自己的弱点。只要在思想上有了战胜弱点的勇气,自信就会日益增强,精神动力就会与日俱增。那么,作为残疾人必须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而不是在消沉中不断放大自己的弱点;那么,作为残疾人必须学会赏识自己,而不是处处瞧不起自己,甚至是不断贬低自己。

  作为残疾人,只要能坚持知难而进,而不是知难而退,就能在不断探索和创新思维中让自己尽早获得黎明前的曙光;作为残疾人,只要有不等不靠的拼搏精神,就能为自己开辟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天地。只要相信自己不是废人,就能让自己变成社会上最需要和最光荣的劳动者。(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