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吉两市一体化:吉林省培育现代都市圈大手笔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712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吉两市一体化:吉林省培育现代都市圈大手笔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712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长吉两市一体化:吉林省培育现代都市圈大手笔
2019-05-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素有北国之春美誉的长春市,与素有江城之美盛誉的吉林市,都是吉林省版图上最为耀眼的两个大城市。而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向往美好生活的追梦路上,长吉两市更具有优势互补、浑成一体的大美形象范儿。城际高铁的开通,也让这两座城市快捷通过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实现交通互为目的有了飞快的速度和质效,这在海内外非常少见。

  有所区别的地方,在于长春市是吉林省的省会城市,全国副省级城市,而吉林市则是吉林省内第二大城市,蜿蜒宽阔、奔腾不息的松花江穿越其间,自然景观当然要优胜于长春市。有山有水的吉林市,与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长春市显然是姊妹城市,其各有所长,相得益彰。多少年来,长吉两市一直彼此依托,相互借力用力发力,共同为国家、为世界的发展与繁荣贡献着智慧和力量。由于地理位置、自然条件、人脉文化的相邻相近相融,人们对长春市与吉林市联手合作、一体发展,也一直有着梦想,其呼声不断。

  而在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征程中,吉林省推进长春市和吉林市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好声音终于落地了。新华网5月3日作出报道说,吉林省政府近日出台《长春吉林一体化协同发展规划(2019-2025年)》,将利用6年的时间,推进省会长春和省内第二大城市吉林市的一体化,实现培育现代都市圈的新时代梦想。据报道,长春市与吉林市相邻,主城区相距100余公里,有高铁、高速公路相连,是东北地区重要的汽车制造、石油炼化、装备制造集聚区,交通便利,往来密切,推进其一体化协同发展,基础厚实,条件成熟,呼之欲出。

  长春、吉林一体化协调发展,犹如鬼斧神工,天意人意巧妙汇集,构成了追梦奔跑美景,凸显走进新时代的吉林省,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视察东北、吉林时所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实行开放,走稳走实走好走久振兴路的决心、气魄之大,行动、效果之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上下功夫,唱响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吉林省可谓向前跨出了一大步。改革是最强大的发展动力,创新是最有后劲的引擎。吉林省对此咬住不放,坚持不懈。

  长春市、吉林市一体化协同发展,显然是广泛、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突破性标志,对于追梦实干、奔跑向前的吉林省2750多万人民而言,无疑是一件大好事,幸福事。另据此前中国吉林网报道,在吉林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规划配套的政策中,关于支持“长春吉林一体化协同发展”规划实施的若干政策,也都给予了清晰勾勒。重点聚焦产业发展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生态环保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社会管理一体化等方面,非常值得期待。

  我们了解到,吉林省将积极推进长吉两市沿交通轴线布局建设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基地,采取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促进汽车、化工、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集聚协同发展。而在长吉两市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吉林省将推进机场、铁路、公路、轨道交通等设施的“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运营”,增加郊线公共汽车线路和车次。在坚持防控重大风险前提下,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向两市倾斜,适当增加两市建设用地指标。不仅如此,吉林省还将推进长吉两市政务服务互通,互派优秀干部交流挂职。

  长吉两市还将统一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电子证照标准规范,共建就业服务平台,实现人才人力资源共享。建立长吉两市公共卫生联动机制和医疗卫生联动机制,建立传染病防控数据信息通报机制,共享检测和业务资源。加强医疗机构间交流协作,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水平。鼓励长吉两市养老服务企业建设连锁经营服务项目,在省级养老服务业专项资金安排上向长吉两市倾斜。支持长吉两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养老服务组织(或企业)跨地域交流合作,共同参与提供公共服务。诸如此类接地气的安排,凸显了发展与民生主题。

  推进长吉两市旅游一体化营销建设,在串联优秀旅游景区、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和提升推广旅游宣传等方面,做到一体策划、一体宣传,也是吉林省采取的切实可行的政策举措,未来的长吉两市将展现给海内外游客更多好看好玩的景点。推进长吉两市一体化协同发展,是吉林省培育现代都市圈大手笔,完全是利国利民的大手笔,造福中国和世界的大手笔。(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