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不一样的高端峰会,一场不一样的思想盛宴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888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场不一样的高端峰会,一场不一样的思想盛宴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8882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一场不一样的高端峰会,一场不一样的思想盛宴
2019-05-3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脚步的加快,青少年的成长话题越来越显得重要。因此,重视青少年在推进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新时代、新环境、新氛围中的成长与作用,亟待摆上议事日程,也亟待落地有声。而作为运营内容多元、形式多样的新媒体,则成为全社会助力青少年成长和网上正能量传播的重要之地。

  我们知道,新媒体涵盖了所有数字化的媒体形式。其中,包括所有数字化的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移动端媒体、数字电视、数字报纸杂志,等等。这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是继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后,不断发展、快速发展的新的媒体形态,网络媒体、手机媒体、数字电视等,就是我们所说的新媒体。而这个属既相对概念,又于宽泛概念的新媒体,主要利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等手段,通过互联网、宽带局域网、无线通信网、卫星等渠道,以及电脑、手机、数字电视机等终端,向用户提供信息和娱乐服务的特殊传播形态。从其生存、发展的表现特点看,新媒体无疑是数字化新媒体,其优势之强不可替代。

  新媒体无处不在,新媒体人人持有,并为人人享有。中国重视新媒体的地位、作用和贡献,将其纳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之中,早已成为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的重中之重,牢牢抓在了手上。记得从2016年12月16日到2017年2月19日,短短65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曾6次与新媒体亲密接触。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如此密集走近新媒体,不仅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首次,也是我国新媒体发展史上的首次,更是我们党近一个世纪光辉历程中的首次。可见,习近平对新媒体的重视程度何等之高,同时也说明新媒体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今天,走进新时代的新媒体理所当然地要肩负起重要使命,发挥好新媒体引领、助力青少年成长的突出作用。

  新华网日前报道,新时代下,新青年将如何推动新媒体的发展与进步?5月28日,“新时代·新媒体·新青年”2019青年新媒体北方峰会暨吉林省青年新媒体人才训练营启动仪式在长春举行,峰会以“助力青年成长和网上正能量传播”为主题展开讨论,共话新媒体产业发展,共商新媒体人才培养,共享新媒体发展经验,打造一场青年新媒体领域高端峰会和思想盛宴,对新时代之问作出了回应。《吉林日报》在所发表的《2019青年新媒体北方峰会活动综述》中介绍,5月28日至29日,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吉林省委网信办、共青团吉林省委、吉林省互联网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新媒体·新青年”2019青年新媒体北方峰会暨吉林省青年新媒体人才训练营盛大开启。

  一场不一样的高端峰会,一场不一样的思想盛宴,价值可谓不菲。国内知名新媒体行业精英、专家学者和领军企业代表齐聚北国春城,围绕“助力青年成长,弘扬网上正能量”主题展开讨论。而吉林省内400余名优秀青年新媒体从业者,也踊跃报名参会,将探索尝试转化为实践经验,用理论研究促进创新发展,推动全省省新媒体产业发展。在此次峰会上,举行的吉林省青少年新媒体协会成立揭牌仪式,启动首届吉林省青少年新媒体创意创业大赛,吉林省青少年新媒体协会与新华网、中国吉林网等平台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青团吉林省委新媒体中心授予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艺术学院等10所高校新媒体中心工作站,共青团吉林省委、北京字节跳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都很引人注目。

  “新时代·新媒体·新青年”2019青年新媒体北方峰会暨吉林省青年新媒体人才训练营启动仪式在长春举行,不仅唱响了“助力青年成长和网上正能量传播”主题,也为吉林新媒体人搭建了思维碰撞、资源互换的发展平台,从而汇聚了筑梦成长、青春建功的磅礴之力。当然,吉林省近水楼台先得月,受益更大更多了。而对于全国各地而言,此次高端峰会和思想盛宴的成功举办,也释放出了“新时代·新媒体·新青年”新作为的强大正能量,其导向作用、示范作用、引领作用和推动作用显而易见。“助力青年成长和网上正能量传播”,青少年责无旁贷,我们的社会更是如此。

  在迎来新中国70周年华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特殊之年、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大作“新时代·新媒体·新青年”文章,办好所有的新媒体,让所有的新媒体都清朗起来、文明起来、安全起来,真正做到网聚正能量,追梦路上齐奔跑,万众一心齐奋斗,恰是党和人民的召唤,祖国的需要。(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