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强管起来,高考不容亵渎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898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必须强管起来,高考不容亵渎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8986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必须强管起来,高考不容亵渎
2019-06-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再过四天,就是一年一度的高考时间了。每年的6月7日—8日,牵动着千家万户之心的高考时间,总是凸显出高摆位、强呵护、优服务、大善待之势,给高考生、给考场让路,几乎成为一种雷打不动的制度,谁也不能忽视和违背。在此期间,约好的“同学会”“老乡会”“战友会”等等,都要推后进行,家长们不能跟孩子“争时争工争交通”,为的是优化考场环境,帮助孩子安心肃静答卷,以更好的成绩迎接大专院校的挑选。

  这,就是中国特有的全国高等院校招生统考的震撼性画面,重视教育、重视高考、重视上大学与期盼成才回报家庭、报效祖国的至高无上愿望相融相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向往美好生活的热盼,无疑集中到了这样的国家大考上。作为正在奋力实干,加速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吉林省,更是如此。中国吉林网5月31日曾作出报道说,为确保平安高考,近日,我省各级公安部门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全面整治考点及考点周边的治安秩序,严厉打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为考生提供优质便利的服务。

  据了解,在高考期间,全省公安系统计划出动警力约4万人次、车辆3000多辆,涵盖刑警、交警、治安、户政等十多个警种,全力投入高考安保工作。各级公安部门强化保密印刷厂的内部安全防范,属地公安机关选派人员入驻保密印刷厂,监督各项安全制度的落实,确保试卷印刷保质保量保密。强化试卷的押运工作,指定时间、指定地点、指定路线、指定人员、指定车辆,确保试卷押运安全顺畅。吉林省公安系统亮出守护、服务“高考”大动作,足以说明高考这件关乎发展与民生大事,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全程保驾护航精准到位。

  确保高考安全,涵盖与高考紧密相连的所有环节,不仅仅指交通顺畅和安全,还指试卷保密和考场公平秩序的维护,等等。有鉴于此,吉林省要求各级公安部门强化考点内部及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工作。高考期间,每个考点配置警力不少于20人,强化重点人的排查。公安机关在每个考点内将设立临时指挥部,由公安机关的辖区负责同志任总指挥,组织协调指挥考点内的工作;公安机关身份证部门将启动考试证、考生证件绿色通道,通过预约服务、验收服务等渠道,保质保时为考生制作身份证。交警部门将在高考前夕,对考点周边交通路况进行实地踏查,确保交通畅通和考生出行安全。可见,高考安保工作想得细致,落得实在。

  我们注意到,强化涉考案件的查处,也是吉林省确保高考顺利进行的安全措施之一。比如:公安机关严厉查处涉考违法犯罪活动,对涉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同时,他们还抽调专人组成专案组,通过重点筛查、循案追查、落地查人,力争侦破查处团伙作案分子,震慑违法犯罪分子。这是在依法高悬利剑,依法打击泄密失密、考试作弊等违法犯罪行为,吉林省必出重拳。高考是公平的,也是严肃的。因此,我们必须强管起来,高考不容亵渎。(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