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整合窗口服务凸显改革利企便民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908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三部门整合窗口服务凸显改革利企便民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9081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三部门整合窗口服务凸显改革利企便民
2019-06-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3月5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8年深化“互联网十政务服务”,各地探索推广一批有特色的改革举措,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不断提高。2019年要推行网上审批和服务,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使更多事项不见面办理,确需到现场办的要“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可见,“互联网十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一直是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关注的热点,也一直是中央扭住不放的“牛鼻子”。

  实际上,此项政务服务改革,面对的,都是政府部门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大问题,强调无障碍,更强调“一路通”“一次通”“一网通”。而所谓“最多跑一次”,也就是指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事先就可以从网上获知所需材料,即使涉及多个部门,也只需要到一个窗口,一次性办理,最多只要跑一次。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之所以再一次强调“互联网十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其重要意义就在于加快实现各地政府部门的数字化转型,造福群众和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所带来的诸多好处,进一步提升生存、发展速度和质量。

  据《吉林日报》6月3日报道,为进一步深化“只跑一次”改革,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林业和草原局、省畜牧业管理局,启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办事事项由原来的“多窗分别办”变为“一窗全能办”。通过开启政务服务新模式,推进了政务服务平台转型升级。经测评,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100%。这意味着吉林省农口三部门整合窗口服务,凸显利企便民,贯彻做实了李克强总理在所作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的安排部署要求,“一网受理”只开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办事,只跑一次,或一次都不用跑,已全面、具体地来到了企业和群众面前,其做法不仅具有“三合一”实际效应,更为重要的是“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成果落地,为企业和群众充分享受,改革为了企业、为了群众这个唯一的目的性得到了彰显。

  我们注意到,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林业和草原局、省畜牧业管理局,集中农口三部门之力启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办事事项实现了由原来的“多窗分别办”变为“一窗全能办”,得到了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的支持、帮助,体现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用这个团结奋进实干精神,共同唱响了政务服务改革新曲,值得充分肯定、大力点赞。而农口三部门组建的“农、林、牧综合窗口”,则实现了无差别综合受理服务,在一个窗口能办结三个部门的业务,真可谓方便到了家。在受理过程中,通过填写电子表单、高拍、高扫等现代化方式,大大提高了办事信息和材料的数字化水平,为建设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省网上政务服务统一实名认证奠定了基础,同时也让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一次认证,全省漫游”,不再折腾来折腾去。

  吉林省农口三部门整合窗口服务,凸显改革利企便民,既确保启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的全面、持续推进,又重视启动事前、事中、事后服务每一个环节的畅通运行。为此,他们根据各类事项特点,编制了通俗易懂、准确翔实的标准化审批事项受理审核要点,对现有事项、环节、材料、时限、证明进行全面梳理,对全部办事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进行再完善,对办事流程进行再优化、办事时限再压缩。这正是吉林政务服务新模式的最好展现,值得全国各地各部门借鉴学习。(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