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精神由此而凸显,用家国情怀奋进新时代时不我待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943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考精神由此而凸显,用家国情怀奋进新时代时不我待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9433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高考精神由此而凸显,用家国情怀奋进新时代时不我待
2019-06-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又是一年高考季,又是一次牵动家国心的高光时刻。而一年一度的高考响铃日,则有幸撞上了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两天的高考,也恰逢端午节三天小长假的来临,真的是一幅舒展开来的“和”“合”温暖画卷。考场内外全都是“艾叶香”“粽子甜”“龙舟劲”,好一派高考风光。端午节习俗持续发力,丰厚的爱家爱国节日文化底蕴尽情释放,全面助力于千万名考生高考成功,其举家忙高考、举国抓高考的高考精神由此而凸显,用家国情怀成就人生拐弯处,万众一心奋进新时代,也大有时不我待之势。

  人民网6月7日曾作出报道说,今天是2019年全国统一高考的首日,约1031万人将走进考场。这一数字较2018年增加了56万人,创10年来历史新高。考试为期两天,6月8日结束。不过,由于部分省(区、市)考试科目设置不同,6月9日仍然有考试。高考是全国大考,高考也是每年的教育大事件,牵动着亿万家庭的心。正是这个原因使然,国家及地方教育部门对高考准备工作向来都是重视程度极高,可谓部署全面严密,服务和监管措施详细具体。比如:从试卷形成到试卷管理,从监考人员培训到严防考试作弊杜绝替考,从考场环境到交通状况,等等,全方位提出严格要求,全力保障高考安全,可谓万无一失。

  来自6月9日新华网的报道说,今年高考期间,吉林省共设59个考区,151个考点。该省教育、公安、保密、工信、工商、卫生、电力、环保等多部门共选派3万余人,在高考的组织管理、试卷安全保密、打击考试作弊、电力保障、噪声防治以及考生集中食宿场所卫生安全等方面提供保障。公安部门抽调12个警种,全力做好试卷运送、保管以及考点周边交通疏导和安全保卫工作。各考点还为考生提供了防雨防晒、更衣室、医疗室等设施设备,为行动不便考生提供“绿色通道”,为45名有听力、视力等障碍的特殊考生提供了相应的便利服务。全面、全方位振兴的吉林,如此为全省16.2万名考生保驾护航,可谓感天动地。

  高考精神,透彻出端午节家国情怀,爱家爱国同爱考生、爱考场、爱考绩,以及爱高等教育、爱读书深造、爱美好未来,彼此相融合,进一步深入人心,催人前行。爱国诗人屈原在著名长诗《离骚》吟唱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激励了多少代中国人的不懈奋进。今天,面对走进新时代的高考,我们更加感受到考生们的“求索”行动,无不打上了爱家爱国的烙印,高考精神完全体现在了“求索”二字上。考生在求索,考生家长在求索,全社会都在求索,为的就是在追梦的路上有文化、有知识、有能力、有力量地奔跑起来,做祖国强大的建设者,家庭发展的继承者,新时代前行的奋斗者。

  而高度重视高考,确保高考公平、安全、顺畅地进行,也是高考精神的凸显点,值得坚定守护和发扬广大。从今年高考时间撞上端午节三天小长假的美妙巧遇来看,从中央到地方关心、重视到位,既让高考精神凸显,又让端午节文化气氛浓厚,给所有的考生创造出了温馨适宜的高考环境。比如:“保障‘公平高考’:全过程治理考试环境”“护航‘平安高考:全面加强服务保障”“打造‘诚信高考’:全力落实考试诚信制度”,就是高考精神由此而凸显,用家国情怀奋进新时代时不我待的真实写照。你看,为确保高考期间交通通畅,多地全面落实护考措施。公安交警部门深入考点及周边地区,排查交通乱点,增加警力巡查守护。

  除了吉林省强化平安高考行动措施外,其他各省份同样亮出了用力的动作。长沙考点学校周边增派执勤警力,及时疏导送考、接考车辆;河南开展“静音行动”,考场附近禁止鸣笛,查处妨碍高考的交通违法行为;北京、上海、宁夏、长沙等地开辟“绿色通道”,应对考生不慎丢失身份证等问题;广州市天河区警方将“服务窗口”开到考场门口,推出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守护涉考人群;厦门等地集中检查高考考点食堂,保障考生的饮食安全,等等,构成了端午节三天小长假期间,中国高考最美的一道道风景线。如诗如画,情浓意浓,这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高考场面,可谓壮观壮美。只有在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的今天,我们的高考才能如此这般直抵人心,如此这般波澜壮阔。

  为高考让路,全面服务于高考,高考精神赋予端午节爱家爱国,奋进新时代内涵,将会极大地激励莘莘学子扎实追梦。人民网“人民视频”推出的温情无限的画面,即可让近14亿中国人民铭刻上“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年高考撞上端午节的壮美景象,同时也铭刻1031万名考生迈入新的青春旅程之痕。“雄起!高考生!”“嘎油!我在大学等侬!”“加油,高考生!杠杠地!”……花样百出的暖心方言应援考生,梦想落地指日可待。我们的高考、我们的端午节汇集起爱家爱国洪流,早已奔腾不息。(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