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风格外清爽,笔下特有文章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943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题风格外清爽,笔下特有文章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9433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题风格外清爽,笔下特有文章
2019-06-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7日上午,随着语文科目的响铃开考,全国有1031万名(不含高职扩招补报名人数)考生开始进入6月7日至8日,为期两天的2019年全国统一高考时间。而首场的语文科目考试一结束,就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特别是全国Ⅰ卷、Ⅱ卷、III卷、北京卷等高考作文题的随后出炉,更加吸引了人们的眼球。据介绍,2019年高考作文题共有9道。其中,3道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而其余6道,则由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命制。可见,高考作文题命制两元化的趋势明显。

  9道本年度全国统一高考作文题,无论是出自教育部,还是出自京津沪等地,都给人们留下了题风格外清爽,笔下特有文章的良好印象。与往年全国统一高考作文题相比,2019年的高考作文题有了很大的改进和提高。其特点是:所有的9道作文题,均不生涩,不深奥,无怪味,无炫弄;所有完成作文题的参考材料,均客观现实,贴近考生实际,考生可信手拈来,方便分析归纳,更有利于引发思考和提炼;所有立题立意以及体裁字数要求,均跳出了应试教育模式的束缚,适应素质教育大趋势的需要,考生应答起来的难易度适当,可使考生有言可发。

  比如:全国Ⅰ卷的高考作文题是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夙兴夜寐,洒扫庭内”,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绵延至今。可是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同学不理解劳动,不愿意劳动。有的说:“我们学习这么忙,劳动太占时间了!”有的说:“科技进步这么快,劳动的事,以后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啊!”也有的说:“劳动这么苦,这么累,干吗非得自己干?花点钱让别人去做好了!”此外,我们身边也还有着一些不尊重劳动的现象。

  这引起了人们的深思。请结合上面所提供的材料内容,面向本校(统称“复兴中学”)同学写一篇演讲稿,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从给出的材料和要求看,这是一道谈劳动光荣、劳动者光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人间一切美好也都是劳动书写出来的杰作,崇尚劳动,争做光荣的劳动者,让劳动创造美的重要人生话题。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过去才一个月又一周,考生们对“劳动”二字的感悟、理解与认知,可谓不陌生,不肤浅,至少不会跑题,不会丢掉更多的得分。

  写好这篇高考作文题,需要有辩证分析的哲学思维方法与能力,更需要从追梦路上我们都是奔跑人这个大视角展开去,正确对待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正确对待吃苦耐劳和创新创造,站在普通劳动人民和大国工匠、高科技人才合力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发展高度,写出真情实感,写出真知灼见,写出务实可行建议,可谓至关重要。想要完成好任何一道高考作文题,或者想要拿下高分数甚至获得满分数成绩,除了语文知识功底丰厚坚实之外,就是要“有感而发”了。其写作灵感,现场发挥不可忽视。当然,需要烂熟于心,出口成章。

  全国Ⅰ卷的高考作文题出的好,很接地气。如果考生写不好这篇材料作文,那就说明平时学习、训练偷懒了,劳动课更是经常缺席,而不懂得什么是劳动。全国Ⅱ卷的作文题出的也很难有特点,材料给的具体详实,作文要求灵活度很高,而且角度多元,想像空间大,激情燃烧度也不低。从100年前的1919年5月4日青年爱国运动的爆发,到2049年9月30日,也就是新中国诞生100周年,5个重要特殊年份的不同写作要求十分明确,只要选定其中之一,考生都会有精彩文字跃上纸面。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未来的责任与使命光荣而艰巨。因此而言,本作文题考的是新境界,大抱负。

  北京卷高考作文题出的很活络,二选一。不过,字数不是800字,而是700字。用700字完成“韧性”或者“色彩”作文,看起来比较容易一些,实则比较难。如果考生平时缺乏观察,不善思考,理解能力差,加上知之又不多,那就很容易跳进概念解释泥淖,而不言其他,700字的材料作文也就没有什么看头了,至于有什么亮点发掘,大概只是一种奢望。即使判卷老师无奈“赏给”你几分,那也是极为有限的事情。其实“韧性”或者“色彩”,考的绝对不是概念,而是发展理念和价值取向。而中国故事的本身,无疑就是最好的答案。(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