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化,全面全方位振兴大有可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961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化,全面全方位振兴大有可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961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吉林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化,全面全方位振兴大有可为
2019-06-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6月11日作出报道说,《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已从公布之日起开始施行。条例要求,省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本条例的具体规定,制定相关的实施细则。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新闻媒体应当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和经验成果,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对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有权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向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机构进行投诉举报。可见,优化营商环境依法落地,而且奖惩分明,尤其是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保持“零容忍”,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将会产生社会广泛监督的有力作用,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化,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大有可为。

  如何依法优化营商环境,《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均作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针对市场准入负面行为问题,条例第九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应当列明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明确禁止或者限制市场主体进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并向社会公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均可依法平等进入。”“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政策措施不得排斥或者限制域外和非公有制市场主体,不得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融资活动、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军民融合等领域和环节设定地方保护、指定交易、隐性壁垒等不合理条件。”

  这意味着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化,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到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均可依法平等进入,整个过程有了透明度,什么样的市场主体不可准入,什么样的市场主体可进入,当地政府该作为、不该作为,均一一明确了责任。针对涉企收费问题,条例第十条规定:“省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全省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查询系统,整合全省公布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为市场主体缴费和拒绝违法违规收费提供查询依据。”

  第十条还规定:“对收费目录清单之外、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越权收费、重复收费的,市场主体有权拒绝缴纳,并向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机构或者其他相关部门投诉举报。”“省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及时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按照国家规定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及时取消没有法律、行政法规依据或者未经国务院批准的涉企保证金项目。”“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涉企保证金有上下限标准的,一般应当按照下限标准收取。”

  这等于吉林省依法优化营商环境,触及了企业最害怕的事情,那就是乱收费,加重经营成本,压得企业喘不过气来。减税降费一直是中央强调的好政策,可在一些地方依然没有很好地贯彻执行。表面上有所动作,实际上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不明显。在地税国税合并后,有的地方将报税系统不顺畅的责任推卸给企业,使一些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面临“某个月没有上报所得税,就要被罚款几十元不等”的尴尬遭遇,只要乖乖交上罚款,报税系统就不会卡壳,甚至不用法人代表再报税,就可自然处理报税了。

  这样的怪事不解决,也就是说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不根治,优化营商环境也就难以落到实处了。对此: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不得对市场主体实施下列行为:(一)占用依法应当划拨给市场主体的财政性拨款、扶持市场主体的专项资金以及依法应当退还市场主体的税金、收费、财物等;(二)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市场主体参加各类社会团体,缴纳会费、活动经费以及其他费用;(三)要求市场主体接受法律、法规规定之外的有偿培训;(四)强制市场主体购买指定商品,接受指定服务;(五)强制市场主体无偿或者廉价提供商品、劳务或者技术;(六)向市场主体违法罚款、违法违规收费、摊派、索要赞助以及强制市场主体捐赠捐献和参加商业保险;(七)要求市场主体为其他单位和个人的金融借款提供担保或者借款给其他单位和个人使用;(八)违法违规对市场主体进行考核、排名、评比、评优、达标、鉴定、考试等活动;(九)违法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市场主体停产、停业;(十)其他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妨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

  条例第二十三条的规定非常具体明确,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不得对市场主体实施的十个行为,可谓击碎了市场主体特别是那些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堵点、痛点、难点,只要坚决执行持续落实,就会优化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活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进而推进吉林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