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必须让“实”字当家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037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脱贫攻坚必须让“实”字当家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0378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脱贫攻坚必须让“实”字当家
2019-06-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吉林日报》6月24日报道,按照省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省委书记巴音朝鲁6月23日在延边州进行蹲点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沉下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要坚持精准方略、确保稳定脱贫,防止返贫,建立动态机制,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以脱贫攻坚生动实践体现主题教育实际成果。

  巴音朝鲁书记的蹲点调研讲话,表明吉林省在开展主题教育中,突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的重要内容,决心大,行动实。脱贫攻坚工作没有一样是虚的,必须见实。早在今年4月18日,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就曾报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针对脱贫攻坚工作所作出的重要讲话摘要。我们重温习近平这些重要讲话摘要,再一次领会其精神实质,更加感受到习近平谈“两不愁、三保障”,句句论述深刻,段段鞭策人、鼓舞人。只有学深学透,把握基本内涵和要求,才能扎实而有效地行动起来,切实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这就是脱贫攻坚之实,让“实”字当家,谁也不能含糊。

  习近平谈“两不愁、三保障”,主要包括九个方面。即:到2020年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确保如期实现中央确定工作目标;解决好入村入户等“最后一公里”问题;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要注意“富口袋”,更要注意“富脑袋”;实现“两不愁”相对容易,解决“三保障”难度较大;要实事求是,不要好高骛远;既不能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要调高标准、吊高胃口;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脱贫攻坚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此为习近平自2012年12月29日,到今年3月7日,近7年时间就脱贫攻坚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而九个方面强调的,就是咬定脱贫攻坚目标——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不放松。可见,态度坚决,行动扎实,要求务实,政策具体。7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各部门,乃至全社会,坚持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脱贫攻坚工作向走实走深走远方向发展,形成了大趋势。而带有普遍性的突出做法,也完全体现在重视和解决“两不愁”,更加重视和解决“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推进“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目标的落地,必须说到做到。

  习近平一再指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我们知道,2012年12月29日、30日,习近平在河北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曾明确强调,去年,中央召开了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部署了新的十年扶贫开发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是中央确定的目标。随后,“两不愁、三保障”一直成为做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核心目标任务,即使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也不曾满足现状,至今依然紧抓不懈。

  吉林省在今年决战决胜之年,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祭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引导和助力基层破解难题,确保“两不愁”的实现,确保“三保障”突出问题的破解。作为“三保障”难题中的难题,“基本医疗”更是吉林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着力下功夫的重点环节。而注重排查,实施精准扶贫脱贫,也成为这个省下到的硬功夫。6月23日出版的《吉林日报》,同期作出了两则报道,从侧面回答了如何解难题,怎样搞排查抓落实的吉林做法。虽说是侧面回答,但绝对不是个案,报道举出的两个例子,带有普遍性,无疑见证了吉林做法的重要和有效。

  地方党报作出的一则报道,说的是今年,吉林珲春市在统筹推进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道防线”的基础上,设立了大病兜底“第四道防线”,将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慢病门诊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100%,省内县域外政策范围内的精准扶贫人员住院费用实现90%兜底,慢病门诊患者报销比例提高到80%的经验。从“100%”“90%”“80%”这三个百分比看,表明珲春市1669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其中参加新农合的1615人贫困人口,享受到了“基本医疗”,而“基本医疗”这个突出问题,如此得到解决,不仅说明行动力度大,也说明行动效果好。

  地方党报作出的另一则报道,说的是吉林通化市抽调162名工作人员组成调研组,开展“万户大排查”活动,通过“不落一村、不落一人”的走访调研排查,把精准扶贫措施夯实、步骤夯实、程序夯实、成效夯实,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四个夯实”经验。“四个夯实”说明,做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必须围绕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产业就业扶贫、驻村工作、包保帮扶和社会扶贫、项目奖金使用管理、群众认可度八个方面而展开,而“不落一村、不落一人”的走访调研排查,也无疑会发现问题,更好地解决问题。这也是吉林最为实际而有效的行动,脱贫攻坚就是要核查到户,落实到人。

  目前,全国各地、各部门本着一鼓作气的劲头和高度负责、自觉担当的精神,持续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是随着中央脱贫攻坚督查巡查意见反馈,以及立行立改的行动措施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可谓是越做越实,越做越深入,越做越有啃下硬骨头的实际效应,人民群众对此是比较满意的。当然,也值得全社会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势头,积极扩大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关键是要实抓求实效让“实”字当家,严禁欺上瞒下搞形式,做表面文章。(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