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解难点除痛点疏堵点助力企业发展可谓务实有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055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如此解难点除痛点疏堵点助力企业发展可谓务实有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0551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如此解难点除痛点疏堵点助力企业发展可谓务实有效
2019-06-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目前,长春市开展的“万人助万企行动”正在广泛深入地推进,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落实“万人助万企行动”是一个重要的举措。企业兴,经济强,服务企业,无疑是各地、各部门必须重视和办好的一件大事、实事、好事。

  据中国吉林网日前报道,自长春市委、市政府发出打响 “万人助万企行动”的发令枪后,榆树市快速反应、迅速行动,该市主要领导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统筹谋划安排此项工作,参照长春市的做法,于5月10日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万人助万企行动”分调度室和7个服务功能组。7个服务功能组在会后立即行动,分别召开了筹备会议,制定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案。

  从日程安排和行动落实上看,榆树市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既有配套严密的组织领导,又有政策举措的强力启动。比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挂帅出征亲力亲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领导小组具体动作,进而形成了推进图。5月15日、16日,市委、市政府先后研究了工作实施方案,为开展好全市“万人助万企行动”工作作了很好的铺垫。5月23日,长春市调度会结束后,当天下午榆树市就再一次召开了全市工作推进落实会,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5月28日,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万人助万企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并对解决企业难题提出了明确要求。

  可见,半个月内连续开会明确共识,作出决策,分工落实,加强领导,打响“万人助万企行动”发令枪后,榆树市跟上了长春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开了好头。我们注意到,5月23日,榆树市召开了贯彻落实长春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万名机关干部下基层助力万户企业发展三年服务行动”》推进大会。市委主要领导向全市1700多名助企干部发出号召:“要全力推进‘万人助万企行动’,聚焦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需要解决的难题,确保企业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促进全市企业健康良性发展,为助推全市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就是这一声集结号的吹响,就是这一次总动员的落地,解难点、除痛点、疏堵点,全力助力企业发展的行动开始遍地开花。

  榆树市抽调了200名乡科级领导干部,配备200名中层干部,对选择的200户企业进行联系包保,22名市级领导对45户重点企业进行联系包保,市委书记、市长等市级领导都先后深入所包保的企业开展调研,为工作全面展开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全市20个助企工作队、400名助企干部再加上抽调的领导干部所分管的科室干部共计有1700多人,全部完成了第一轮对接走访。通过面对面访、心交心讲、实打实问、手拉手帮,及时了解企业实际困难,掌握企业反映和投诉问题,找准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共梳理出8个方面194个问题,本着务求实效,解决到位的原则,给予一一破解。

  看榆树市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的亮相,知长春市委、市政府打响发令枪后的实干,我们从中发现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如此解难点、除痛点、疏堵点助力企业发展,可谓务实而有效。这说明,企业发展离不开真帮实扶,离不开各级党政领导同志和干部深入实际调研摸实情抓问题出招子多给力,离不开在亲商上下功夫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于提供排忧解难服务,越具体越主动,越有效越得人心。榆树市的做法告诉人们,办好企业需要助力。

  走进新时代的吉林省,正面临企业大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奋进期。此时,切实开展好“万人助万企行动”,确保企业兴,对于促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全省2750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跟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展步伐,具有重要的保证意义。(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