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智”与“力”青春无悔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144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智”与“力”青春无悔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1440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智”与“力”青春无悔
2019-07-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大目标奋勇冲刺,目前已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期。而长年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更是重任在肩,使命艰巨。我青春,我奋斗,我无怨无悔,很多驻村第一书记展现出走进新时代有所作为、大有作为的可人风采,令人赞佩不已。毫无疑问,为脱贫攻坚贡献属于青春的“智”与“力”,是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梦奔跑当好百姓主心骨的青春活力绽放,动人而美丽。

  今天出版的《吉林日报》以《为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为题,发表了人物通讯。通讯讲述的故事主人,是桦甸市红石砬子镇老岭村驻村第一书记徐世博。3年前,也就是2016年3月,吉林市委组织部干部规划办副主任徐世博被选派到老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当村民们得知派来的第一书记是一个30岁刚出头的年轻人时,心里泛起了嘀咕:这小伙子能干个啥?面对村民的不信任,33岁的徐世博并没有退缩。因为他知道驻村第一书记,尤其是驻贫困村第一书记,本身就是一种责任,就是一种奋斗。要让百姓了解自己,相信自己,支持工作,就必须扑下身子实干出实效,搞好服务。除此而外,没有别的选择。

  有志不在年高,有心不在嘴说。既然来了,就要挑起驻村第一书记这付重担,扛起责任贡献青春。百说不如一干,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组织部来的年轻党员干部就是不一样,敏于行而讷于言,坚持“干”字当头,“实”字当先,“好”字当家,徐世博的一招一式,一举一动,都让村里人看得清楚,大家心服口服了。“当前,村里党员宗旨观念淡薄,利己思想严重,班子缺乏凝聚力、干事缺乏号召力,我一个人可以先带头干,但力量有限,干不成大事,要想长远发展,必须打造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先从支部、党员抓起吧!”这是徐世博写在驻村日记里的一段话。今天看起来,他在日记里写出来的内心之言,证明困难多,压力大,打赢脱贫攻坚战还需要费很大的劲儿。

  不过,徐世博不愧为是一名合格的组织工作干部,他深知发挥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性,于是千头万绪抓根本,千难万难抓党建,办法总比困难多。一方面抓学习,带头讲党课、牵头搞活动,努力把党支部的力量凝聚起来,把党员组织起来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方面为提高党员的工作能力,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制订了“三说一兜”工作法。即:一说“情话”,党员干部对群众要动真情,以情动人、以心换心。二说“实话”,要说关心人、体贴人的实在话。三说“新话”,要传达新信息、新思想、新观点。一兜,就是老百姓要办的急事、难事,党员办不了的,他负责兜底解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在于有真心、有真情、有真招、有真功、有真效。“三说一兜”徐式工作法,很快见效。“一过老岭岗,感觉刚解放,人住马架房,牛吃搓草棒。”这句话曾用来概括桦甸市红石砬子镇老岭村的贫困程度,可以想象徐世博在这样的村担任第一书记,该是怎样的一种处境。难怪他早有准备,有智慧、有能力、有办法见硬不回,明知脱贫攻坚难,也要直接面对,想办法啃下硬骨头。功夫不负有心人,驻村第一书记终于打开了工作局面,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成果凸显。如今,村集体经济由零收入到稳定在10万元以上,贫困发生率从8%下降到1%,2018年脱贫摘帽,村里人乐了。

  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智”与“力”,可谓是青春无悔。徐世博的故事具体生动,怎样当好驻村第一书记,其言其行无疑就是精彩答案。不管来自哪个部门、哪个单位,只要肯动脑筋,善于实做,就会不负众望。而作为年轻的党员干部驻村履行第一书记职责,也必须具有徐世博精神,那就是坚持“干”字当头,“实”字当先,“好”字当家。唯有如此,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办实事好事,推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