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木耳成为脱贫大产业值得推广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146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木耳成为脱贫大产业值得推广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1460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小”木耳成为脱贫大产业值得推广
2019-07-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说实话,距离全国城乡实现小康社会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但是,在实施精准扶贫攻坚战中仍然有的地方没有找到产业扶贫的实施方案。尤其是全国各地的丘陵和山区的贫困乡村,发展产业扶贫具有很大难度和各种困难。所以,吉林省汪清县实施的“小”木耳变成脱贫“大”产业,值得在全国各地符合木耳生长条件的地方广泛推广。

  据人民网7月7日报道,2015年底,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全县共有贫困村74个,贫困人口多达22759人。为了彻底摘掉“贫困”标签,汪清县利用县域内典型的冷凉气候、昼夜温差大、空气湿润、森林覆盖率高等适宜黑木耳生长的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大力发展黑木耳产业。目前,汪清县全县近4万人从事木耳采摘等相关产业,占全县有劳动能力农业人口的52.6%。黑木耳专业镇达到5个、种植村121个,百万袋以上村65个,栽培总量达到6.5亿袋,产量3.5万吨,产值34亿元,黑木耳已经发展成为富民产业。

  由此可见,发展木耳产业属于无污染的绿色生态农业产业,是可持续的农业科技发展产业。而且,可以通过科技研发让黑木耳不断衍生出更多适合市场需求的品种,并增加黑木耳的产品附加值;而且,发展木耳产业不需要贫困户投入更多资金,只需要建立产供销一条龙的生产经营模式,并通过互联网电商平台不断扩大黑木耳的销售市场,最终获得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但是,这个扶贫产业需要农业科学技术人员对农民贫困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和技术辅导。只有这样,才能让黑木耳产业扶贫发挥出事半功倍之效。而且,我们相信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在这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如果能把取得的经验奉献给更多的贫困地区和贫困户,那将是拥有博爱的积德行善扶贫公益事业。

  同时,其它省市自治区的贫困地区和贫困村可以通过不同方式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扶贫办取得联系,争取把木耳产业做大做强。而且,笔者相信,汪清县扶贫办的同志也不会小家子气,一定会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成功经验传授给其它贫困地区和贫困村,以期让更多的贫困人员通过产业精准扶贫,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因为,这样做完全符合党中央制定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因为,这样做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国一盘棋的社会制度优越性原则。因此,笔者期望“小”木耳变成“大”产业经验能够在全国各地的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