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要辩证思维抓实“两头”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157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垃圾分类要辩证思维抓实“两头”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1570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垃圾分类要辩证思维抓实“两头”
2019-07-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中国吉林网报道,近日,《吉林省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开始下发。到2020年,长春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地级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2年,各地级城市至少有1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各区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5年,全省所有地级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最近有句流行语:别再笑话上海人了,垃圾分类马上就要轮到你了!上海作为全国46个试点城市之一,率先实施依法强制垃圾分类,引发全国关注。不论是讨论成功做法,还是吐槽执行中的状况,包括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均表明国人对垃圾分类由不太理会到逐渐了解、重视,民众心里动起来,是促进垃圾分类的基础。既然是征求意见,笔者就提几点不成熟的建议,概括为抓实几个“两头”:

  一头抓总体谋划,一头抓操作落实。从吉林省的《实施方案》看,体现了积极、科学、务实。所说的“积极”,除了长春市作为全国46个试点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外,还要求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延吉市、珲春市按照地级城市要求同步推进。所说的“科学”,既确定了时间表,又明确了重点。所说的“务实”,在目标任务、重点项目、配套政策、具体措施、时间节点、责任单位等方面,既有前瞻性,又具有可操作性。尤其是体现分类指导,比如,长春市要完善既有实施方案,持续抓好落实,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长春新区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制定更高标准、更加严格的实施方案及配套措施。《实施方案》征求意见,为后续实施做了充分准备。其实,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就要实际操作落实纳入日程,因为这项工作没有先例,都是在实践中摸索经验,书面征求意见是一方面,通过实际试验再总结经验教训,更为必要。抓好这“两头”,就容易推进垃圾分类不走弯路。

  一头抓居民观念,一头抓机关单位带头。许多城市垃圾分类的实践表明,生活垃圾分类的难点,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居民认识上有差距,导致旧习惯难改。所以,面向所有居民,加大垃圾分类重要性、紧迫性的宣传非常必要。通过宣传发动,促进居民转变思想观念,培养人们垃圾分类的自觉意识。居民观念的转变,也有赖于工作抓法上的有效引导。其中,机关单位带头进行生活垃圾分类至关重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各地级城市机关事务管理等部门要组织党政机关,学校、科研、文化、出版、广播电视等事业单位,协会、学会、联合会等社团组织,车站、机场、码头、体育场馆、演出场馆等公共场所管理单位率先实行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并逐步扩大到国有企业、宾馆、饭店、购物中心、超市、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商铺、商用写字楼等经营场所。落实公共机构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培训,加大考核力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通过抓这个“两头”促进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一头抓前期投放分类,一头更要抓好后期处理分类。垃圾分类是个系统工程,其目的在理论层面,先无害化、再资源化,最后实现减量化。在实践层面,要从源头减少垃圾的产生,同时,借助垃圾分类这个抓手,提高全社会和全民的文明素质。所以,分类投放收集只是第一步,分类运输、处理更为关键。写到这里,让我联想到前些年农村抓玉米降水工作,玉米降水的初衷是通过田间或庭院降水,提高玉米等级,增加农民收入。基层干部响应号召去促进农民执行,结果收购后,降水与不降水的玉米又混装了,没能达到预期目的,结果后来农民没了积极性。垃圾分类要吸取这个教训,一定要强化后续分类处理。要抓实相关环节,坚决杜绝“先分后混”、“混装混运”。同时,要推广“车载桶装”、直运等密闭、高效的易腐垃圾运输系统,合理规划线路,增加运输频次,避免在装车和运输过程中出现“抛洒滴漏”等二次污染。有害垃圾根据区域产量合理安排收运频次,并按规定交由具备相关资质的运输单位定期进行分类收运。

  一头要学习外地经验,一头要探索实践。生活垃圾分类虽然没有现成的经验,但行先试点城市在实施过程中的成功做法和遇到的问题,都可供借鉴参考,这也是抓工作促落实的一种规律。以往,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一直以“提倡”或“鼓励”为主,而如今,垃圾分类从“鼓励”到“强制”,这是大势所趋。先行试点的情况看,光靠强制也不能轻易达到预期,在“强制”中带有“激励”成分,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一些城市的激励措施值得借鉴。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同时,还要眼睛向内结合实际探索新路子,毕竟各地情况不同,需要因地制宜。在探索的过程中,要多鼓励创新,少一些否定,要提倡打持久战,忌讳急功近利速决战。

  垃圾分类工作艰巨而复杂,是一场传统生活方式与新发展理念的博弈,不可能一蹴而就,却也不能拖延。经验表明,越是情况复杂越要强化辩证思维。抓“两头”就是一种辩证思维。上海依法强制垃圾分类就是一个示范性演进,各地要从中汲取成功的经验,特别是如何依法加快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完善技术设施标准,推进垃圾分类进程,要多一些辩证思维,既需要提升管理水平,也要靠创新驱动,最终从源头上减少垃圾总量,促进再生利用。(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