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陷阱很坑人,消费者必须提防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171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消费陷阱很坑人,消费者必须提防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1710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消费陷阱很坑人,消费者必须提防
2019-07-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来自《新文化报》的日前消息说,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的《上半年受理投诉情况统计分析报告》显示,新发地产公司“一房二卖”,红星美凯龙欧派衣柜交货延迟私改报价单,瓜子二手车修改大架号拒绝退车……7月9日,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从长春市消费者协会获悉,上半年在该市消费者投诉中,宽带、商品房、汽车均有上升,一些“消费陷阱”值得消费者注意。

1.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消费拉动经济发展,消费者对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求进、稳中有升的贡献越来越突出。按理,作为企业、商家应乘势而上,依法依规搞好产品生产,搞好销售经营和售后服务,并以诚实、诚信而又负责任的态度和做法取信于消费者,进而提升消费能力和水平,一起为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出贡献。可在事实上,一些企业、商家却不尽然,他们变着法设置形形色色的“消费陷阱”,赚昧着良心的黑钱,不仅伤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伤害了市场本该具有的威信力,为法律和民心所不容。

  我们应看到,大多数企业、商家还是守正有为的,在为消费者服务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从投诉看,随着这样的企业和商家的增多,消费者的满意度也在上升,消费者投诉同比呈现出减少趋势,几乎减少到了近一半。不过,长春市各级消费者协会上半年受理的商品类投诉依然达到2717件。其中,服装鞋帽类698件,占投诉总量的14.76%;交通工具类584件,占12.35%。这些投诉件数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8%,但交通工具类投诉的件数却在上升,上升了11%。可见,消费者的投诉还是比较多的,“消费陷阱”现象并没有消失。

  从梳理出来的“消费陷阱”六大热点问题看,“消费陷阱”很坑人,消费者必须提防,不可让悲剧重演。而排在前三的热点问题,则带有一定的普遍性,既需要看清楚,也需要记得住,免得再一次陷进去。第一大热点问题是宽带投诉大幅上升——长春市各级消费者协会上半年共受理电信服务投诉941件,其中的宽带服务投诉就有365件,与去年同期相比电信服务投诉虽说减少了17件,但宽带服务投诉却增加了114件。问题的症结在于电话营销环节不规范,合同违约乱扣费,网络有盲区(无机站),手机信号差或无网引发退费纠纷,部分宽带网络不稳定,频繁掉线、稳定性差,报修故障排除解决不及时的问题多。

  第二大热点问题是中介服务不到位现象突显——长春市各级消费者协会上半年共受理商品房投诉111件,群体投诉4件,涉及消费者近千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85件,增幅高达326%。主要的问题在于商品房销售信息与交房后实际状况不符、新房墙面开裂、长毛等质量问题引发的赔偿纠纷多、全装修房交付质量瑕疵惹人烦,投诉者反映看样板房时,觉得装修细致、细节贴心,可是到了交付验房时却发现与样房相差大。此外,房屋中介信用差问题突出,特别是不能履行中介应尽的服务责任和义务,销售中隐瞒真实房屋信息,利用虚假楼房景观发布广告信息误导消费,将抵债房进行销售。可在问题发生后,竟然不履行承诺和担当责任,结果导致消费者维权难度加大。这是一个最大的“消费陷阱”,要害是不不诚实、不诚信。

  第三大热点问题是家电售后服务问题频发——长春市消费者协会上半年共受理家电类投诉536件,仍旧占商品类投诉的前二位。其中,对家电售后服务投诉占该类投诉的58.96%。问题有四:一是服务不规范所引发报修后服务,以及新品安装服务不及时投诉,占家电售后服务纠纷的30%。二是履行“三包”义务却设门槛,主要是消费者反映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时,售后服务人员竟然以不属质量问题或不属保修范畴需要收费维修为由拒绝“三包”,而责任则难以界定。三是服务质量得不到保证,表现在个别维修技术人员水平低,上门收费及维修价格不透明虚高引发消费者质疑。四是维修不开维修证明,结果导致退换引发争议。

  此外,预付消费纠纷多、定制品暗藏“陷阱”、网购二手车成新问题等,这三大“消费陷阱”热点问题,尽管有条件的局限性,但涉及面也不小,其危害程度不可小视。无论是前三“消费陷阱”热点问题,还是后三“消费陷阱”热点问题,都是消费者的堵点、痛点,必须引起重视和解决。除了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大依法依规检查惩处力度外,就是消费者必须加强提防,确保自己有能力识别“消费陷阱”,有办法躲开“消费陷阱”。(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