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进出口额有升有降之深刻启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171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进出口额有升有降之深刻启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1715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长春市进出口额有升有降之深刻启示
2019-07-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东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长春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一年。这一年如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早在1月14日召开的长春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就有了具体的部署要求,可谓动手早,行动快,干得实,效果好。

长春市.jpg

长春市(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全年政府工作思路,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东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落实 “六稳”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不断强化“打先锋、站排头”意识,认真落实省委“三个五”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为实现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作为全年政府工作的思路,长春市大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文章,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开放,落实“六稳”,提振市场信心,整个经济发展持续趋稳向好,表现出韧劲足、后劲大等特点,为完成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保持在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地方级财政收入突破500亿元、增长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的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奠定基础,提供保证。而在牢牢强化招商引资,围绕产业链、产业群、产业生态的功能取向,供应链、制造链、服务链的价值取向,城乡品位、品质、品牌、时尚的需求取向,人文底蕴、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教医体旅养的潜力取向,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的项目生成机制和政策体系、组织体系、服务体系,重点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央企、民营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推动招商引资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全年实际利用内资、直接利用外资均增长10%以上,产业项目占比明显提高等方面,更是稳中有进,稳中有升。

  比如: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空港经济开发区建设,启动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增强兴隆综合保税区聚集外资能力,提升国际货运包机、货运班列运营质量,增开国际客运航线,稳步提高机电、高新技术、农产品等优势产品出口份额,实现全年进出口总额增长6%以上的预期目标,得到了推进。据中国吉林网7月11日报道,海关统计结果显示,长春市1至5月份实现进出口总额402.7亿元,同比下降10.1%。其中,实现出口额62.1亿元,同比增长7.2%,实现进口额340.6亿元,同比下降了12.6%。出口额增速增长明显,进口额增速增长有所下降,反映出长春市外贸经济发展凸显出口强势,而进口相对薄弱一些。出口形势好,完全得益于内生动力强,市场信心坚定。而进口形势稍差,则表明来自西方守成大国玩弄的贸易摩擦把戏,影响了进口额的增速增长。

  事实充分证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行改革开放,稳外贸对整个经济的稳中向好,特别是保持出口优势,还是至关重要的。进口额减少,增速增长放慢,与复杂的国际环境有着直接的关系。国内的东西卖出去,国外的东西买回来,两者应具有一定的协调性,基本处于一种平衡状态,是我们所期待的贸易发展局面。不过,长春市前5个月进出口额有升有降,也在告诉人们,建立和增强市场信心,要依靠出口。只有将自己的东西卖出去,我们才能有资格、有话语权面对世界。这意味着稳外贸的始点在于搞好出口,长春市的做法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当然,要注重促进进出口的平衡性,使其协调有序。有效收窄逆差,扩大顺差,这也是稳外贸的关键之处。而出口额的提速提质,则是前提。没有这个前提,进出口也是难以协调推进的,至于获得平衡性可能更难。

  长春市前5个月进出口额有升有降,从总体上看,稳外贸依然具有潜力和后劲。只要遵循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思路和办法,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力度,提高通关服务便捷性、顺畅性、安全性,就会巩固出口增速增长成果、提升进口增速增长水平。重要之举在于保证出口产品质量,不断打开境外、国外市场,切实增强市场信心。(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