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吉林整治“新官不理旧账”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186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有感于吉林整治“新官不理旧账”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1860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有感于吉林整治“新官不理旧账”
2019-07-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新华网7月14日报道,日前《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实施,其中针对“新官不理旧账”等涉及政府诚信的热点问题,吉林省提出不得以政府换届、机构调整等理由不履行、不兑现承诺的合法优惠条件。若因无法履行承诺给企业造成损失,相关补偿、赔偿可“依法纳入预算”。

  说实话,“新官不理旧账”不仅是吉林省长期存在的官僚主义,而且是全国各地长期存在的官僚主义和权力腐败。只有下大气力根治“新官不理旧账”的官僚主义和权力腐败行为,才能使各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端正思想作风,增强自觉遵守党纪国法的责任意识;只有对“新官不理旧账”按照党纪国法实施零容忍,才能使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理论联系实际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继承和发扬光大,才能把我们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到位;只有把“新官不理旧账”列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责任考核范围,才能让人民群众切身能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才能更广泛地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和批评,并在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我们党实事求是的原则;只有对“新官不理旧账”实施常态化、制度化和法治化的责任追究,才能让各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用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具体要求贯彻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不会变成某些“新官不理旧账”领导的标语和口号。

  那么,在治理“新官不理旧账”的工作中,就必须实事求是弄清楚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新官不理旧账”的。而且,必须对“新官不理旧账”实施连带责任追究。即便前任领导已经提拔重用,也必须在责任追究面前人人平等,绝不能让任何领导干部的“新官不理旧账”逃避责任追究。尤其是那些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并给地方党和政府造成重大决策失误与经济损失的典型“新官不理旧账”问题,必须一查到底,绝不能让“新官不理旧账”的有关领导干部心存侥幸。只要在整治中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和公正原则,就一定能让整治“新官不理旧账”的工作取得预期效果,并起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并起到引以为戒的警示教育作用。

  要整治“新官不理旧账”,就必须通过各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自查自纠,排查出纠正预防责任清单;要整治“新官不理旧账”,就必须通过各级地方的人民群众上访渠道深入了解“新官不理旧账”究竟涉及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并把整改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并接受上级党委和政府的监督考核和群众的民主评议;要整治“新官不理旧账”,就必须把“新官要理旧账”的责任清单公之于众,同时对“新官不理旧账”实施严厉的责任追究,不管涉及哪一级党政领导干部,绝不姑息迁就;要整治“新官不理旧账”,就必须广泛接受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与新闻媒体的监督。只有这样,才能使“新官不理旧账”的官僚主义工作作风和权力腐败行为得到彻底根治,并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坚决拥护与支持,才能使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得到党纪国法的有效保护;只有这样,“新官不理旧账”的官僚主义和权力腐败才能“药到病除”,永不复发。

  而且,吉林省整治“新官不理旧账”的做法,应当引起其它省市自治区的高度重视,并积极效仿。只有在全国各地统一行动起来,“新官不理旧账”的官僚主义工作作风和权力腐败行为才能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彻底根治,才能避免“死灰复燃”。(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