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们市经验可贵之处在于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194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图们市经验可贵之处在于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1947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图们市经验可贵之处在于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9-07-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曾明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乡村两级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发挥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在基层的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党员干部要到脱贫攻坚的一线、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热实践中历练,经受考验,磨练党性,增进群众感情,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图们市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该市基层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实现脱贫摘帽后,依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用实际行动经受考验,磨练党性,增进群众感情,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没有马放南山、刀枪入库,而且还更加花费时间和精力狠抓巩固提高工作。7月15日出版的《吉林日报》在头版头题发表了题为《实干共圆小康梦——我省首批脱贫摘帽的“图们经验”》的工作通讯,用事实和数据有力地回答了打赢脱贫攻坚战靠啥,如何实抓实干求实效的党性之问、民心之问。

  我们知道,三年前,也就是2016年,图们市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结果很不理想,在整个吉林省而言,并不是靠前,而是靠后。这意味着图们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短板突出,差距不小,必须知耻而后勇,奋力追赶。2017年,图们市拉开决战架势,势在必夺。经过这一年的实打实努力,该市打了一个漂亮的脱贫攻坚翻身仗。做得到,就会有收获;做得好,就会有进步。令人惊叹的是图们市一年迈出了一大步,在2017年底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竟然跃居全省第一。排名最后的图们市,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力、冲劲和佳绩,展翅飞到了全省的最前头,名副其实地成为吉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领头羊”,其经验可谓宝贵而重要。

  来自图们市委、市政府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市22个贫困村全部实现出列,182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全市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2.3%,降至2018年底的0.2%,成为吉林省决战脱贫攻坚首批脱贫摘帽的县级市。从图们市积累出来的成功经验看,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市脱贫摘帽,主要在于三点。一是强化责任,以实干作风抓落实;二是创新体制,切实做到“凡提必扶”重人才;三是精准施策,实现民生保障兜底线。三点经验足以可见,图们市仅用一二年时间就打胜了脱贫攻坚翻身仗,创造出全省佳绩,没有一番“绣花”功夫,没有扎实地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的啃硬骨头精神,没有真抓实做的工作作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该市靠什么?靠的就是党员干部,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比如:他们将脱贫攻坚工作的扶贫实绩与干部考核相结合,建立了“凡提必扶”选人用人机制。该市规定,各部门干部想要提拔,必须下村扶贫。而且扶贫工作干得好能提拔,扶贫工作干得不好的,3年都不能提拔。注重选用必须经受考验,磨练党性,增进群众感情,增强做好工作本领的干部,本身就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期发现人才,使用人才的“火线”历练,对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实际考察考核考验意义。现在,已有61名这样的干部得到了任用。

  党员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挂帅出征,带头实抓实干出实效,也是图们市最为过硬的做法。图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金南雄坚持实行一线工作制度,及时对上级精神和基层反馈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安排部署,日检查日汇总日通报,杜绝问题过夜,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要用踏实肯干的作风换来困难群众的好日子。”金南雄如是说,图们市可谓干得好。(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