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贯彻落实“三个要”下好先手棋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252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贯彻落实“三个要”下好先手棋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2525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贯彻落实“三个要”下好先手棋
2019-07-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民网7月23日在主页面右上角显著位置,挂出了当天《吉林日报》的报道,下好先手棋激发新活力——吉林省四年来创新驱动发展综述。综述说,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考察时,留下了殷殷嘱托。这就是至今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持续激励作用,2700多万吉林人民一直铭刻在心,并积极扎实有效践行的“三个要”。

  要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下好创新这步先手棋,激发调动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要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努力形成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推动发展的着力点更多放在创新上,发挥创新对拉动发展的乘数效应。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三个要”广泛深入地在吉林全面、全方位贯彻落实,并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和成效。创新驱动,发挥创新对拉动经济发展的乘数效应,该省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体会可谓最为深刻,其获得感也可谓最强。就在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考察吉林3个月后,由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我国第一颗商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吉林一号”,就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箭四星”成功发射,由此而正式拉开了国内商业航天的大幕,下好创新这步先手棋,也由此而大增振兴信心和内生动力。

  创新驱动,关乎发展,影响民生。无论是在科技领域,还是在生产领域,或生活领域,想要发展得好,并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实干进取精神,善于突破,勇于打破常规,敢于领先。如若不然,则是空喊口号,必将一事无成。就是因为有了下好先手棋攻坚克难、实干进取的韧劲和作风,吉林才获得了发挥创新驱动对拉动经济发展的乘数效应主动权,一路铿锵行。比如:2016年11月,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成功研制“大型高精度衍射光栅刻划系统”,使我国光谱仪器行业摆脱了“有器无心”的局面,创新再一次落地。

  而紧接着,又在2017年6月26日,长客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线正式首发。去年8月,长春光机所成功研制出直径4.03米世界最大口径单体碳化硅反射镜,实现了大口径光学制造领域的重大突破。创新成果新鲜出炉,创新驱动写出了大文章。而围绕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商业遥感卫星、精密仪器与装备三大装备制造新动能产业,所取得的一项项重大创新突破,也无疑标志着吉林在先进制造领域,已进入全国乃至国际先进行列。这是努力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预期目标的吉林,迈出的可喜一大步,整个中国都为吉林骄傲。

  4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考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三个要”的光辉指引下,吉林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科技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撑产业转型升级这一主线,不断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的步伐,在下好先手棋方面可谓是创造出了吉林速度、吉林质量、吉林乘数效应。创新驱动拉动了经济发展,也改善了民生。比如:今年6月5日,“吉林一号”高分03A星搭载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融入浩瀚太空,惊艳了海内外,吉林人更是获益匪浅,喜出望外。

  作为“吉林一号”卫星工程中的新型创新星,高分03A星在轨稳定工作,充分表明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的“星载一体化”技术,再一次取得了重大突破。而借助“千里慧眼”,在天空翱翔的“吉林一号”卫星,也传回了大量高分辨遥感图像和视频数据,与吉林省各传统产业不断碰撞出“火花”。通过统筹用户需求,已先后向政府、科研院所、高校、行业用户等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大众等,提供了近2万余次高效、高质量的遥感信息服务,真可谓是星耀全球,惠及全民。

  当然,创新驱动拉动经济发展,下好先手棋,不只是吉林之“星”频频发光发热,还有业务范围覆盖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引领中国生物制药走在世界前列、销售收入连续16年实现30%至50%增长……的“金赛制造”,他们已阔步走向世界,正是创新驱动、拉动经济发展的一个硕果,完全得益于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三个要”在吉林的全面、全方位贯彻落实。

  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吉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以数字吉林建设为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推进数字吉林建设的“五大任务”“十大工程”“十项举措”和100个重点项目。新项目、新政策、新作为的亮相,标志着数字吉林建设开启了新征程,走创新驱动拉动经济发展之路,继续下好先手棋,吉林不辱使命。(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