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正过山海关”,东北振兴“吸金”忙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328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投资正过山海关”,东北振兴“吸金”忙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3284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投资正过山海关”,东北振兴“吸金”忙
2019-08-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目前,海内外密切关注的东北振兴,可谓日益见亮。其实,东北振兴在近些年来就已显露痕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东北三省稳步地走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时代,最为典型的标志就是打破了以往“投资不过山海关”的沉寂局面,而随之迎来的则是“投资正过山海关”,东北“吸金”忙不停,各项工作不断大力推进的新气象。

  8月3日,新华社记者采写的通讯《改革求生开新局 ——解析“投资正过山海关”》发表后,极大地吸引了无数人们的眼球,热议气氛渐浓。实现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注重做足投资大文章,处处飘来春风喜雨,一派投资兴业繁荣发展的景象。投资,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血脉”,更是增强振兴动力,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质量的基本保障。稳中求进,投资底盘稳固,就会开花结果。而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则是东北三省内栽梧桐树,外引金凤凰内生动力强的原因所在。

  “投资正过山海关”,东北振兴“吸金”忙,关键在于政策好,服务优,磁性大,引力强。来自北京的敦煌网东北区域负责人李丽,不久前就曾体验了一把“东北速度”。她在辽宁省沈抚新区登记注册企业,上午来到办事窗口,下午就拿到了全部要件,公司当天就能开张。李丽兴奋地说,没想到这里的办事效率超过了许多南方地区。李丽的感受是真实的,也是深刻的。“放管服”做到位,篱笆墙拆掉,本身就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和民众办事方便,省时省工省力省成本,省出来的不只是几个钱,而是难得的发展机会和效率。这样的东北,肯定是投资的宝地,充满希望的“吸金”与发展热土。

  事实表明,“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是老工业基地在经历经济低迷后痛定思痛的发力点。当找到了这个发力点后,东北就会抖掉身上的所有“尘灰”和“泥土”,昂起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头颅,坚定地迈出奋进实干的脚步,一发而不可收。同时,也会有能力、有胆识、有办法“吸金”。近几年,东北三省从出台规范营商环境建设的地方法规,到设立营商环境建设监督机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破除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软梗阻”,卸下所有的羁绊性条条杠杠。

  正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地有声,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政府部门有所作为,东北才有了“吸金”的魅力。比如:植根东北近10年的京东集团,从去年开始便抓住“吸金”机会,加速了在沈阳、哈尔滨、长春的智能仓库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信心越来越大,行动也越来越坚定。对此,京东物流集团东北区域分公司总经理李斌有着更深切的感触。而在他看来,政府作为不作为,环境适合不适合,企业最为敏感,这也直接决定着我们投资的信心和底气。

  两年前,即:2017年3月7日,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就曾在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时,针对培育吉林经济发展软环境问题,回应了当前“投资不过山海关”“东北经济无药可救”等论调。巴音朝鲁书记表示,发展软环境反映了一个地区市场经济的发展程度、政府的服务管理水平、社会文明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都为此作出过重要的批示,要求东北把投资环境、营商环境建设好,遏制资金外流、人才外流。

  巴音朝鲁书记当时还介绍了吉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扎实开展行动的情况。那两年,吉林作了很大的努力,把发展软环境摆在了重要的位置,现在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特别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政务信息一张网等重要举措,让吉林省在简政放权方面实现了突破。比如:将原来的590多个审批减少到192个,成为审批事项最少的一个省份。办事简化,服务优质,环境好起来,投资就接踵而来。当年,该省落实的1亿元以上的项目就有2800多个,10亿以上的项目,也有400多个。而民间投资也在增长,增长了12%,占到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74%。真可谓是“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8月2日,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表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质量更好、动能更强、合作更广、改革更深、人气更旺、民生更优”的特点。这说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吉林省在不断地开创新的局面。

  无论是辽宁还是吉林,或是黑龙江,近些年来在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路上,可谓是卯足了劲。通过改革开放,包括加强省内外合作、国内外合作,尤其是深度融入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地用好政策、强行动打开“投资可过山海关”之门,获益很大。不过,这只能是开始,让“投资正过山海关”成为“投资争过山海关”,仍然需要继续努力作为。(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