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不求人,吉林优化营商环境给出精彩答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343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办事不求人,吉林优化营商环境给出精彩答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3432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办事不求人,吉林优化营商环境给出精彩答案
2019-08-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记得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时,曾深刻地阐述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一重要论断。这个重要讲话,给了吉林省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前行的信心。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吉林省从不放手,也从不停滞。无论是“深化”,还是“优化”,吉林人都不会忘记“法治”二字。

  因为法治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保护产权就是保护生产力。法治能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只有完善制度、加强监管,才能构建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打造出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这就是吉林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全省实际要坚持写好的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团结带领2700多万吉林人民追梦奔跑,向往美好生活的大手笔。

  中国经济网8月6日作出报道说,吉林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办事不求人”新名片,凸显法治保障。今年5月,吉林省人大常委会正式颁布《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方位对接吉林省改革举措,回应市场主体需求,并对提升吉林省竞争软实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局长宋刚表示,这是吉林省深化改革的重要成果,通过整合政务公开部门职能,成立了政务服务和数字化管理局,“九龙治水”变统筹设计,一门受理,厘清了责权。据此,我们得知,为改善营商环境,吉林省从“办事不求人”做起,以法律手段约束,以制度作为保障,改变“人情重”的地域文化,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打一场营商环境攻坚战。目前,已收获到了累累硕果。

  比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做到“办事不求人”,首先要割断办事人与审批人的直接对话链,从源头上清朗彼此之间的关系,有效避免政务不公开、不透明、不公正、不负责、不落实等不良现象的出现,真正取信于民。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政务大厅监督管理处处长隋铭在介绍改革与发展成果时曾表示:“所有审批事项实行受理与审批分离,一窗受理,集中办理,后台审批与办事人员不见面”。不仅如此,该省还规定审批时限,杜绝拖延办理。办理过程中网上交流,全程受控,不符合市场要求的程序全部取消。与此同时,还要求省直各部门把各自的审批事项全部放出来,除国家明令有特例之外的审批事项全部进入大厅,不给任何部门“开绿灯”。

  这样扎紧政务收放口子,该收的收住,该放的一个都不留,将功夫下在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不搞人情关系、直接面对企业和民众强化服务等重要环节上,不让人情化干扰,而让数字化当家,本身就是就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于有“法治”保障,不让“人情”插手。《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颁布实施,起到了约束、规范、提升的作用。本部地方法规不容许“人情”大于“政策”,高于“法律”,办事看面子,办事要求人,办事搭人情,办事费时费力费工费钱,诸如此类问题统统不再显灵,官商、政商关系逐步端正,政府就是服务的定位也随之突出,非常有利于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办事不求人,吉林优化营商环境给出精彩答案。在推进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社会建设的今天,政府所有的事情集中到一点,那就是发展经济,服务民生。这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根本含义之所在。而坚持“法治”,依法保护企业与民众的利益,让企业和民众不再为“人情”所困扰,不再为清规戒律所束缚,则是吉林给出精彩答案的亮点。“办事不求人”,还原公正于民,无疑不是人民政府的本色。(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