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省长检查指导防汛抗灾传递出战胜强降水行动信号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408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书记省长检查指导防汛抗灾传递出战胜强降水行动信号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4085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书记省长检查指导防汛抗灾传递出战胜强降水行动信号
2019-08-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由于受第九号台风“利奇马”的严重影响,多日以来,全省部分地区经历连续强降雨,个别点位一度出现险情。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多次作出批示、调度情况,走进一线,深入实际,慰问干部和人民群众,面对面检查指导防汛抗灾工作。书记和省长高度重视,如此高频率到汛情、灾情严重的地区调研布阵,凸显责任担当精神,也擂响了防御、抗击台风“利奇马”,以及由此而造成一系列灾害的战鼓。

  据8月16日出版的《吉林日报》报道,8月15日,巴音朝鲁、景俊海又分别赶赴辽源和四平两地,实地检查指导防汛抗灾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人民生命至上,强化责任、夯实举措、严守阵地,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排隐患、防风险、保安全,把防汛工作做扎实、做彻底、做到位,决战决胜打赢防汛硬仗,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营造良好环境。

  巴音朝鲁在检查指导辽源市防汛抗洪工作时一再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坚决克服一切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众志成城防大汛,全力以赴抗大灾,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这是省委书记的千叮咛,万嘱咐,也是省委书记的有力指挥,面对面的敦促。防汛抗洪责任重于泰山,不仅攸关城乡生产、生活,更攸关城乡居民生命,谁也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半步的迟疑。

  虽然第九号台风“利奇马”已经停止编号,官方不再播报罪孽深重的第九号台风“利奇马”信息,但由它带来的严重后果,特别是引发出来的强降雨天气,造成多地洪涝灾害的横冲直撞,直接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乃至生命财产安全,还是需要保持高度警惕的,并坚持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我们必须认识到,月有阴晴圆缺,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马有转纲灾祸,老天变脸极容易狂风大作,大雨倾盆。如果不能未雨绸缪,都将会被动挨打。因此,防御天灾、抗击天灾,开展防灾减灾行动,更需要万无一失。

  我们注意到,针对受连续强降雨影响,辽源市遭受暴雨袭击,部分地方出现了洪涝灾害,特别是东辽河水暴涨,防汛形势严峻的危急情况,巴音朝鲁来到东辽县泉太镇东辽河段,登上汹涌翻滚的新农大桥,实地查看水位、询问雨情,明确要求当地干部进一步加固水利工程,完善防洪工程体系,强化河道综合治理,提升防汛抗洪能力,确保行洪排涝畅通。这是省委书记亲临第一线的检查指导,也是省委书记所作出的工作安排,所提出的措施要求,可谓具体实在而可行。这就是一道命令,没有商量的余地,只有执行到位的保证。

  我们注意到,巴音朝鲁在大雨中撑着伞,蹚着已经没小腿深的水,一边察看灾情,一边嘘寒问暖。他与正在值守的民兵预备役和消防官兵一一握手,勉励大家发扬连续作战的顽强精神,再接再厉、严阵以待,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硬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他得知大顶村82户340名村民被转移集中安置后,便来到大顶村部安置点,与受灾群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受灾、饮食、医疗等情况,再三叮嘱大家在汛情解除前,一定不要回家,安心在安置点居住,并要求当地干部加强巡逻看护,确保村民财产安全。可见,省委书记的拳拳之心。

  我们注意到,巴音朝鲁又来到老营村村部安置点看望受灾群众,同时深入到泉太镇老营水库,实地查看汛情水位。在详细询问水库汛线、库容等数据后,巴音朝鲁指出,要切实做好水库等各级各类水利设施的巡查值守、除险加固、群众疏散等工作,一旦出现险情,必须按照预案及时转移人民群众,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严盯死守,护坝排险,照顾好村民,切实搞好转移,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省委书记和省长检查指导防汛抗灾,传递出了战胜强降水行动信号,全省各地都应闻风而动,有效付诸实施。

  可怕、可恨的第九号台风“利奇马”被赶跑了,并不意味着风平浪静。在自然灾害频仍的当下,我们必须拧紧防灾减灾这根弦,不可马放南山,刀枪入库。我们不怕老天变脸动怒,我们怕放松警惕留下可乘之机,更怕遭遇渎职失职等人祸。当前,防汛抗灾工作已经到了最关键阶段,只有全省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基层压紧压实了责任,自觉主动地做到有力出击,有效防御、抗击和安置,才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