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审视好GDP排位,坚持务实奋进求实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421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正确审视好GDP排位,坚持务实奋进求实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4213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正确审视好GDP排位,坚持务实奋进求实效
2019-08-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为不以GDP多少论英雄的当下,经济发展还是以稳中求进为底线,确保高质量发展。不过,也不能完全忽略GDP的衡量作用,GDP总量和GDP增速这两个方面,都很重要。看经济发展,最终还是要以GDP说话的。因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就是GDP是以某个地区、或某个国家一定时期内国内生产总值,也就是现价除以同时期平均人口所得出的结果。而这个结果,则是评价某个地区,或某个国家一定时期内经济总量、经济增速到底如何的重要指标。所以,GDP可以检验出经济发展是快还是慢,是强还是弱,是好还是差,需要认真对待。

3.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8月17日曾作出报道说,全国31个省份上半年GDP数据全部正式公布。在GDP总量方面,广东上半年GDP首超5万亿,雄踞第一,而江苏、山东的上半年GDP,则分列第二位、第三位。在GDP增速方面,有16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超过全国,云南则以9.2%的GDP增速排名第一,吉林以2%增速排名末位。从上半年GDP总量方面的排名表上看,吉林所居位次并非倒第一,而是倒第七。这说明,吉林经济总量在增加,总体在进步。就其增速看,东北三省都比较靠后,吉林倒第一(2%),黑龙江倒第二(4.3%),辽宁倒第十(5.8%)。

  这次全国31个省份上半年GDP一个不少地列榜排名,可谓排位明显。主要是看GDP总量和GDP增速两个方面。从这两个方面比较分析观察,上半年GDP总量和增速齐头并进,同步排名靠前的省份,几乎没有,也很难做到。不过,就其普遍现象而言,上半年GDP总量有升,GDP增速也有升的省份,还是比较多的。同时,也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就像吉林那样,上半年的GDP增速虽然处于排名末位,但上半年的GDP总量还是不落后的。当然,一般来说,GDP总量大,GDP增速有可能快一些,基本成正相关关系。在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GDP总量需要增大,GDP增速也应该随之加快,而不是相反。

  透过媒体介绍,我们知道吉林上半年GDP增速为2%,排名末位,较一季度2.4%的增速继续有所回落。不过,面对稳增长压力,早在7月30日,吉林就曾召开了2019年省政府重点工作交流第一次会议,不仅指出稳增长工作已经进入背水一战、绝地反击、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而且还明确了五个“要瞄准”的打法。这就是:要瞄准士气不振,勤研判、勤会商、勤推动,把稳增长信心提上来、保持住;要瞄准指标下滑,提速度、提质量、提效率,把稳增长梁柱搭起来、夯扎实;要瞄准支撑不足,打基础、强保障、激活力,把稳增长潜力挖出来、利用好;要瞄准风险苗头,守阵地、守规矩、守底线,把稳增长隐患查出来、排除掉;要瞄准落实不畅,建平台、建渠道、建机制,把稳增长责任压得实、考核准。

  吉林提出的五个“要瞄准”,体现出吉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2700多万人民群众扎实肯干,奋斗不止的追梦奔跑精神,其认知度高,决心大,信心足,行动快。从下半年开局看,吉林已是披荆斩棘忙追赶,稳中求进不松懈。比如:加快实施“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守住风险底线,确保坚决完成全年任务,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脚步迈得稳又快。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开放合作、实现改革深化,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态势,则成为吉林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强大内生动力。

  排名位次靠后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知耻而后勇,砥砺前行。吉林的行动已充分说明了这个道理,争先恐后永远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重要的因素在于统计质量必须过关,所有水分都不应该进账,所有的数据都是客观、全面、真实、准确的。换言之,只有压实了的统计数据,才是可信的“数字说话”。至少说明了诚实,说明了务实,说明了求实,而不是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下半年时间正在开启运行,31个省份有必要正确审视好自己的GDP排位。坚持将压力变成内生动力,切实做到务实奋进求实效,都是为了递交合格答卷。(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