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吉林出新政,开展消费扶贫照亮决胜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455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决战脱贫攻坚吉林出新政,开展消费扶贫照亮决胜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4555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决战脱贫攻坚吉林出新政,开展消费扶贫照亮决胜路
2019-08-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决战脱贫攻坚,这是打赢三大攻坚战第一场硬仗,举国高度重视,并为之而奋斗。吉林省在决战脱贫攻坚方面,已经迈出了坚实的脚步。8月19日,吉林省委书记、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巴音朝鲁,曾主持召开了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八次会议。会议讨论审议《吉林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方案(讨论稿)》《省内扶贫协作评价办法(试行)(讨论稿)》,进一步部署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巴音朝鲁指出,“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更不容出现半点差错。要紧盯关键环节,落细攻击点位,拿出到村到户到人的过硬举措和着实办法,逐项补齐短板、逐个解决问题,确保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在年底前全部清零见底、全部达标。由此可见,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务实讨论审议有关政策行动文件,还发出了决战决胜的行动动员令。吉林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奋斗路上,可谓态度坚决,行动坚决,措施有力,领导有力。

  会议结束后,吉林又亮出大动作,五大部分、54项具体内容的《吉林省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贏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日前正式发布,并以此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来自中国吉林网8月21日的消息说,8月21日当天上午,“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新闻发布会在吉林省政务大厅举行,发布会就《吉林省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贏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的内容进行了介绍和解读。这意味着吉林实行消费扶贫,在加大力度,其行动痕迹清晰,目的也显而易见。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贏脱贫攻坚战,早在去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就曾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按照省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吉林省发展改革委据此牵头研究制定了《吉林省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贏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并征求了各市(州)、县(市、区)政府、中省直有关部门的意见于建议,履行了专家评审、公众参与、风险评估、法律咨询、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相关法定程序,后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形式印发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

  从《吉林省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贏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的出台过程看,显然凝聚了全省的智慧和力量,明显具有基层基础、干部基础、专家基础、群众基础和法制基础,权威性性强,实施性强,惠及性强。根据本实施意见,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是首选动作。推动各级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带头参与消费扶贫,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直供食堂,优先从贫困地区聘用工勤人员,引导职工自发购买农产品和到贫困地区旅游。

  与此同时,将消费扶贫纳入东西部和省内扶贫协作框架,贫困地区市县政府主动与浙江省对口帮扶市县政府搞好对接,建立长期稳定的农产品供销关系。省內精扶地区市县政府要组织引导本地区农产品批发市场、商贸流通企业和机关、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等与受帮扶地区建立产销协作关系,根据需求组织生产。《吉林省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贏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这样提出要求,有利于保证消费扶贫工作落地有声,其压实社会各界责任、保证渠道畅通的政策倾斜优势,将会直接作用于贫困乡村、贫困家庭实现脱贫,所带来的好处触手可摸。

  “大力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供给水平和质量”“大力促进贫困地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这几个部分也都是《吉林省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贏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的实质性规定,必须全面执行,有效执行。决战脱贫攻坚吉林出新政,开展消费扶贫照亮决胜路。关键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党政机关的带头作用,加强贫困乡村、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的培养提高,继续奋斗实干。(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