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470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压实责任,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4709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压实责任,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2019-08-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们看到,为期三年时间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广泛深入开展,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比如:从治标到治根,再到治本,三年来每年都有明确的目标,明确的措施,明确的行动重点和要求。一些黑恶势力,特别是涉黑涉恶“保护伞”,被依法查处,基层政权得到了巩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保护。

  事实说明,要想取得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的胜利,必须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必须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来,必须完善体制机制,让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形成“打、防、治”的合力。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党和政府为民解忧、为民谋福祉的努力,也永远在路上。无论是开展阶段性专项斗争,还是开展日常的“打、防、治”工作,均应不懈地亮剑,精准地打好“组合拳”,巩固和发展好已经取得的重要成果,不断提升行动能力与水平。

  今年,不仅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深化行动重要之年,也是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实现长治久安关键之年,更是以实际行动、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加快实现向往美好生活进程特殊之年。而广泛深入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70周年盛大国庆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确保基层政权和经济社会秩序稳定,进一步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实现“我和我的祖国”同乐同行,则是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切实抓紧抓实抓好的政治大事,社会大事,发展大事,民生与安全大事。

  近期以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分赴各地,紧锣密鼓地开展第二、三轮督导。从督导频率看,从督导针对性看,从督导内容和方法看,明显不同于以往,其传导压力增强,导向力、推动力增强。比如:实行既“督”又“导”,敦促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克难”,推动“打财断血”“打伞破网”齐头并进,同时指导和帮助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体制机制上“查漏补缺”,铲除“黑、恶、乱”滋生的土壤,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可谓特点凸显。可以说,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亮出的这些动作,本身就是压实了三大责任。即:组织领导责任,深化专项斗争责任,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责任。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进入攻坚期。能不能接着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取决于“关键少数”的责任是否压实,是否一鼓作气一抓到底,是否敢于碰硬彻底“攻坚克难”“打财断血”“打伞破网”,是否善于严格依法依规整治高度负起责任,是否勇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否做到对上对下负责一致性递交出合格答卷。我们注意到,中共长春市委政法委班子在集体研究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时,更加重视结合实际,制定和形成了《市委政法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任务推进表》,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总要求贯穿始终,按照时间顺序依次安排40项内容,明确责任领导,确保主题教育一环紧扣一环稳步有序开展。

  8月26日出版的《长春日报》作出报道说,中共长春市委政法委班子在压实责任的基础上突出长效长治,坚持把主题教育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到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上,认真总结典型经验,适时深入研讨交流。比如: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研究形成扫黑除恶重点市培育工作方案,推动建立涉黑涉恶问题打击、防范、管理等长效机制;围绕法治环境专题,研究出台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意见,着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围绕乱象整治专题,指导相关部门建立行业管理长效工作机制;围绕政法队伍建设专题,研究起草政治督察工作暂行办法、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暂行规定,把工作落到实处。

  中共长春市委政法委班子的做法,针对“关键少数”那一系列需要认真回答的考题,均给出了可以期待的答案。这个答案,就是压实责任。组织领导责任,深化专项斗争责任,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责任,一个都不能少,必须一一压实,一一落地有声。如若不然,则很难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从根本上实现长治久安。(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