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通报会是一种善治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513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媒体通报会是一种善治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5138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媒体通报会是一种善治
2019-09-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春市重点工作网络媒体通报会28日在长春市人民政府召开,长春市建委、长春市城市管理局、长春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就长春市近期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情况、城市管理工作和出租车整治等领域工作进行通报。 (8月28日人民网)

  随着网络传播面的扩大和传播能力增强,由网络而引发公众关注的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热点事件逐渐增多。对政府来说,如何充分利用好网络媒体与网民良性互动,回应网民关切,既是“善治”的要求,也是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由是观之,召开网络媒体通报会,将全市重点工作向网络媒体通报,体现了主动接受舆论监督,也有在城市管理中尊重民意之意,是一种充满智慧的善治。

  互联网在给人们提供意见表达平台的同时,也为党和政府提供了一个新的执政平台、一种与群众对话的沟通方式。这一功能的发挥,离不开对群众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和参与权的尊重和捍卫。以城市建设和管理为例,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排水能力弱积水点较多、老旧管网多民生欠账多、空中“蜘蛛网”安全隐患多,以及慢行系统少、公交通行不畅、照明亮度不够等问题,是市民最为关注的民生大事。政府将解决这些问题列入重点工作,是关心民生之举,需要尊重群众的知情权。以网络媒体通报会的形式进行通报,就发挥了现在传播优势,把最新最真实的信息传递给市民和更广泛的公众,让民众了解这些重点民生工程,消除某些杂音和疑虑,更好地支持和推动工作。

  重视网络民意已成为科学执政的必然要求。由于互联网的大众特性和互动效果,网民对公民权利保护、公共权力监督、公共秩序维护和公共道德伸张等问题的社会关切度大幅提升,有序的政治参与也在不断扩大。透过近年来发生的网络热点事件可以看出,不管是房屋拆迁、反腐倡廉、劳动就业还是司法公正,网民所关注问题,也正是各级党委政府构建和谐社会所要致力解决的问题。从本质上讲,网民的基本诉求和党的执政宗旨相一致。重视倾听网络民意,也是走群众路线的一种方式,更应该成为一种体察民情的习惯。只有从这个高度来认识网络民意,才能真正更好地践行以人为本、科学执政的要求,争取到群众对各项工作的更大支持。

  网络媒体通报会为政府与网民良性互动提供了诸多启示。互联网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大众媒体,网络媒体宣传什么、如何宣传成为当下宣传工作的重要课题。网以络媒体通报会形式通报政府重点工作,不是单方面的工作通报,而是通过网络媒体调动网民互动,争取了更大的宣传面,会收到更好的宣传效果。由此还会带来网络媒体针对某一主题集体集中采访报道、“网络问政”等一些新的宣传和舆论监督形式,让民众对政府工作更深入的了解掌握,发挥建言献策作用,有助于更深入客观地宣传,进而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升群众的获利感、幸福感。(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