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50年前毕业照闪动奋斗希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702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和我的祖国】50年前毕业照闪动奋斗希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7027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我和我的祖国】50年前毕业照闪动奋斗希望
2019-09-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图片1.png

1970年1月12日,石咀中学1969届毕业班师生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本班同学董志升提供)

  在新中国70周年华诞前夕,打开由黄秀清同学注册开设的“石咀中学69届师生群”,笔者激动了。50年前的中学毕业照赫然在目,频繁挂在群里。每一张稚嫩的面孔,看上去虽说有点模糊不清,但沉淀一下记忆,还可以回原。老照片就是这样的有生命力,因为它记录了当年,定格了岁月,深藏于心底,其融入于心灵的、活的那份魅力永存。

  作为1970年1月离校的那届毕业生,我因陪伴母亲去吉林市看病,竟然错过了这个无法找不回来的机会,那张毕业照遗憾地缺席了,画面上根本找不到我的位置。当我返回学校时,面对空荡荡的教室,人去楼空的感觉顿生。这意味着在这所学校里,我们送走了宝贵的读书年代,迎来走出校门、踏上社会的历练时光。就在我满脸惆怅,依依不舍离开校门时,班主任老师、科任老师却发现了我,便邀请李德富、宋亚和、张忠立、陈相林、周立勇、赵连江、汪涵等同学到校,为我这个班长补拍至今还觉得有温度的特殊毕业照。这张特殊的小毕业照,还有那张不只缺席我一人,还缺席另外几人的大毕业照,都成为我不离不弃的珍贵老照片,也都成为我永恒的记忆和念想——50年前的毕业照,闪动着奋斗的希望。

  “我和我的祖国”这个时代性、全民性主题,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之际,格外显得突出,我们更是激情澎湃,激荡不已。随着时间的推移,也让我们这些今天看起来还是十几岁的棵棵“青葱”,却难耐“年龄不饶人”的无情折腾,竟然在半个世纪过去,变得如此“成熟”。在今年“七一”党的生日前夕,88岁的老校长李宽林亲自带领我们同班主任高长翱、张文宽、王昕和科任王玉芹等老师一起回到母校,看遗址,忆当年,个个感慨万千。沧桑巨变,旧貌换新颜。母校已迁往他处,校舍、校貌今非昔比,茅草房教室的影子一点都找不到了。不过,触景生情,大家还是站在操场上凝思回望,再回过头来看看毕业照,不时觉得尽管老教室破旧,但那可是梦飞起来的地方,一辈子都不会忘。

  50年了,我们与祖国同奋斗。上面提到的群主黄秀清,她是本班年龄最小的美女同学,聪明伶俐学习好,思想上进表现好。毕业后,她同几名同学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下乡住进知识青年集体户,一干就是几年。集体户里的伙伴不是进厂当了工人,就是被推荐上大学,而她则是最后离开农村的。在周立勇同学临走时,集体户里就剩下她一人了。“黄秀清你坚持吧,不要上火,你会有机会出来的!”黄秀清每每想起周立勇的这句话,就觉得有力量。她当上了村小学民办老师,接着读了大中专班,然后从事职业教育工作。直到目前,她还在忙碌着,帮助那些读高中有困难的初中毕业生寻找读职业技校,使其掌握一技之长以便于就业的机会,干得很有成绩。这是一种奋斗吧,令人赞叹。

  毕业照前排坐在左侧的第一人,就是吕丽萍。前不久,她曾感言:“一看这身穿戴,大棉裤旧冬装,就是地道的一个乡下人啊!”别看她这般嘲弄自己,她可是本班最能奋斗的同学。毕业后,当过小学民办教师,读了大学,进了一家有名的国企,在那里担当了公司总经理秘书工作,一干就是多少年。注重学习,讲究诚实做人明白做事,勤奋实干,肯负责任、不惜付出,又不失掉聪慧与精明,成为最能想事干事干成事的人,无疑就是吕丽萍为人处世的优势。国企改革狠心“买断工龄”,下岗后自觉畅游经济社会发展之海,凭借学习好、工作好、身体好“三好”底子的支撑,干起了炒股票的事业,以此展现身手,实现了有事做、能赚钱、会生存、过好家、育后代的美好预期。这是一种奋斗吧,该向她学习!

  毕业照后数第二排左侧第三人叫尹殿贵,是一个很有才艺潜力和能力的同学。他的家境不好,母亲去世早,靠父亲编筐窝篓、打鱼卖钱和在生产队里出苦力养育长大。由于父亲在那个年月被认为有一点点谁也说不清楚的所谓历史问题,竟然蒙受着不小的政治压力。毕业后的他总是不服输,靠自学提高终于考取了师范学院,当上了西丰县一中音乐老师。虽然已经进入耆老之年,但因为他音乐课上得好,现在依然没有退休回家。忙上课,忙培训,忙演出,在当地出了名。而每到“七一”党的生日、“十一”国庆节等重要节日来到时,尹殿贵的时间表都排得满满,以至于两次毕业后的师生会,都无暇顾及。尹殿贵没有抱怨,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一腔家国情怀。这是一种奋斗吧,值得点赞!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下的“我与祖国同奋斗”“我听党话跟党走奋斗新时代”“感恩党领导追梦奔跑不停歇”等心声,在国旗高高飘扬的今天,得到了尽情表达。“石咀中学69届师生群”此时此刻也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晒出50年前的毕业照,随之跳动出“我与祖国同奋斗”的悦耳音符。致敬祖国,致敬奋斗者,我们接续前行!(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