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栓供热是一张民生答卷,回答每一道题都连着民心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746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开栓供热是一张民生答卷,回答每一道题都连着民心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7461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开栓供热是一张民生答卷,回答每一道题都连着民心
2019-10-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深秋的到来,意味着东北的天气渐冷,走进寒冬也就是转眼的功夫。而开启冬季供热时间,也成为居民们关注的一件大事。毕竟是漫长的冬季,需要长达五六月,而且是跨年时间的供热服务来陪伴,实乃民生之需,不可有丝毫的忽视,必须高度重视起来,稳妥落实下去。

1.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笔者注意到,中国吉林网已在主页面开辟出“聚焦2019供暖季”栏目,给广大网友创建了一个了解新年度供热服务进展情况的网络平台。这个栏目的特点是报道及时,回应及时,答疑及时,完全是接地气、暖人心的网络栏目,非常吸引眼球,也非常值得居民关注和浏览。可见,网络媒体先行一步,解决了供热早知道的问题,不仅增加了透明度,也擦亮了窗口。

  10月10日,中国吉林网记者通过气温网站查询发现,10月10日当天,长春市最低气温达到了2℃,紧接着到10月13日就达到了-2℃。特别是10月13日和14日两天,长春市最高气温也只有9℃。然而,在到法定供热时间10月20日之前的10月15日到19日,长春市最低气温又回升到了6—8℃。如果按平均气温连续一周低于-5℃的标准来衡量,那么,长春市提前开栓供热的可能性还是很小。气候的起伏变化,确实很难为人,影响着调度开栓供热。不过,居民难耐寒冷入室袭人,渴望早一点时间开栓供热,也是可以体谅和理解的事情。

  问题是供热公司怎么想,怎么做,不完全都由客户说了算。这就需要供热企业学会从实际出发,用足用活用好当地政府出台的供热服务政策举措,听民声、顺民心,看好天气灵活机动地确定开栓供热时点,哪怕是多少给那么一点热气缓缓冷飕飕尴尬境遇,搞一个短暂的过渡也行。应充分认识到,开栓供热无疑是一张民生答卷,回答每一道考题都连着民心,绝对不可只顾“锅炉房”盈亏,而不顾“住宅楼”冷热。当然,城市气候特点不同,开栓供热的时间也不同,我们不能强求划一,非得要求统一时间开栓供热。作为客户,同样需要实事求是,不宜脱离实际,操之过急。

  据报道,针对气候变化的需要,省内各地开栓供热情况明显有异同。比如:从10月10日零点起,珲春市开栓供热,这在全省是第一家。为让珲春市用热户温暖过冬,在结束了上一个供热期的工作后,珲春的供热企业就采取了提前准备的行动措施,确保及时开栓供热,实现服务到位。比如:早在6月份,他们就对供热管网进行了全面维护检修,并要求各供热服务所对所辖换热站内设备、一次管网、二次管网等进行仔细排查,逐个维修保养,确保冬季供热安全运行。珲春市的做法凸显服务宗旨,早动手、早准备、早运行,也就成为瓜熟蒂落的事情了。

  来自中国吉林网的报道称,长春本地供热企业目前也已做好提前开栓供热的准备工作,形势看好。针对10月20日的法定开栓日,记者与长春市建委进行了沟通。长春市建委供热管理处相关人员表示,根据相关法规,长春市供热期为10月20日零时至次年4月6日24时,管理部门鼓励供热经营企业提前供热、延期停热。当气温出现异常低温情况,市人民政府可以决定提前供热或者延期停热。但从目前的气温条件来看,还没有达到提前开栓的条件,是否能提前开栓供暖,还要看天气变化情况。何时开栓供热,这给了客户一个明确的答复。

  作为省会城市,长春市开栓供热一直做得很好。比如:从2012年开始,该市就启动了“弹性供热”机制。比如:当年长春市公用局下发通知,要求具备条件的供热企业在10月22日零时起提前开栓。而在此后的4年,根据开栓供热前期室外温度和天气情况,也启动了“弹性供热”“错峰开栓”的方法进行开栓供热,号召供热企业提前开栓供热。

  还有10天,就到今年法定的开栓供热日期了,长春市可否提前开栓供热有待“看天”。其他城市,包括县镇等,可能也是处于这种情况。不过,我们还是建议当地政府以改革的姿态面对开栓供热,主动回答好开栓供热这张民生答卷,莫让居民浑身打颤了再急着开栓供热。(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