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企稳岗稳岗返还意义现实而重要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799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援企稳岗稳岗返还意义现实而重要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799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援企稳岗稳岗返还意义现实而重要
2019-10-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援企稳岗、稳岗返还,是一项救活经营困难企业、安稳队伍温暖民心,促进经济发展、确保民生改善的重要的政策举措,备受企业欢迎。

  早在今年5月31日,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吉林省财政厅、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就联合发出了《关于做好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岗补贴返还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结合本省实际,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做好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岗返还工作。同时,还明确了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的认定条件,一共有七项。

  一是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以上;二是2018年度亏损额度超过50%;三是2019年有新签订的订单合同或产品购买意向协议或者以前年度剩余有较大数额订单合同;四是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和环保政策;五是不属于生产恢复无望的“僵尸企业”以及严重失信企业;六是2018年度企业解除劳动关系且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与2018年末企业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的百分比没有超过2018年末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3.46%;七是与工会组织协商制定了稳定就业岗位措施。

  这让我们知道,做好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岗补贴返还工作,时间紧迫,政策性强,条件严格,内容实际,可起死回生,可稳定就业。作为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重任在肩、丝毫不敢懈怠的重要省份,吉林从全省实际出发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和国务院的部署,可谓表现出了负责担当精神。最大限度地去援企稳岗、稳岗返回,去促稳定就业、增强社会和谐度,去大力发展经济、进一步改善民生,也是一种实干。事实证明,做好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岗补贴返还工作,不仅关乎企业本身,也关乎全省发展。此乃大事,必须抓紧做实搞好。

  10月17日出版的《工人日报》报道,10月15日,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统一组织开展以吉林省日前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岗返还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为内容的政策培训班,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凸显失业保险功能的发挥,以加大对企业稳定岗位的支持力度。报道说,根据通知规定,截至2018年12月31日,凡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以上,同时符合相关条件并在2019年出现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企业,可享受稳岗返还补贴。而具体资金计算,则以申请企业2018年底参加失业保险的职工人数为基数,按照当地6个月的失业保险金标准予以确定。

  据介绍,吉林省满足条件的企业可向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书面申请,填写《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申请认定表》,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对申报企业参加失业保险缴费及裁员等情况进行核实,并根据“信用中国”网站、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情况,剔除失信企业。同时,各统筹地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认定申报名单进行严格审核。人力资和社会保障部门会同财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根据困难企业数量和基金支撑能力,综合提出企业名单和返还额度,报统筹地区政府审定。最后,由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在社保网站,对被认定为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的企业名单和返还金额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向同级财政部门申请拨付资金,并及时将补贴资金一次性划入企业账户。

  可见,吉林省不仅明确了认定条件,也理顺了流程,十分透明。在此次举行的培训班上,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人员指出,以支持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为核心内容的稳岗返还政策,既关系到稳定就业,助力改革发展,也关系到企业和职工的切实利益,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准确把握政策要点,有效推进落实。由此可知,援企稳岗、稳岗返还的意义现实而重要,丝毫不能含糊,更不能梗阻。

  针对做好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岗补贴返还工作的需要,出台的政策举措诚然深得人心,吉林省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大有希望。(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