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禁烧全程包保督导巡查凸显责任担当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838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秸秆禁烧全程包保督导巡查凸显责任担当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8381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秸秆禁烧全程包保督导巡查凸显责任担当
2019-10-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依法依规实行秸秆禁烧,有效防霾抗霾保护好蓝天白云,实现好野外防火安全,优化人居生态环境,增进人民群众健康,是势在必行之事。当然,有一些地方出手不利,容易出现禁而不止,还在点火冒烟的恶劣现象。面对秸秆禁烧难落实的问题,当地政府部门需要明朗态度,明确责任,明晰要求,并见诸行动,下定决心,狠抓落实。如若不然,还是落而不实。

  据中国吉林网10月23日报道,从今年10月初到明年4月底,是长春市全面实行秸秆禁烧的集中期。目前,该市已经成立5个包保督导工作组,1个巡查组,深入乡镇、村屯、田间地头,不间断地开展秸秆禁烧检查巡查,确保“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片黑”,铁腕治霾扎实推进。在秸秆禁烧期,实施全程包保督导巡查,省城长春市祭出了“铁腕”之策,招招落地,效果显现。

  成立包保督导工作组和巡查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沉到底履职,面对开展包保、督导、检查、巡查活动,是长春市“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片黑”的具体化,也是长春市有布置、有安排、有目标、有要求、有措施、有行动的实际表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片黑”凸显决心之大,实施秸秆禁烧全程包保督导巡查,更是领导有力、办法务实、追求效果的实际行动,凸显责任担当。

  谁来包保督导,怎样落实包保督导?长春市均予以明确,且流程严密,环节紧扣。比如:他们成立的由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林业和园林局牵头的,5个秸秆禁烧包保督导工作组,无疑就是将包保督导的重任落实到了部门,落实了到人头,回答了谁来包保督导的具体之问。而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检查指导包保区域秸秆禁烧工作制度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现场指导纠治,则回答了怎样落实包保督导的又一个具体之问。

  更为重要的是每一个包保督导工作组,还要对所包保督导的责任区域落实秸秆禁烧工作安排部署、网格化监管责任制运行、调度通报机制是否顺畅等,进行实质性内容的检查督导,不走过程,不搞形式,避免了蜻蜓点水。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开展舆论宣传、动员部署工作,都是包保督导工作组开展工作的硬功夫。笔者注意到,本轮秸秆禁烧督导巡查,非常到位,直接进村到田,看住地块,控制源头,促进制度的执行,可谓有序有效。

  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政府督查部门职责,形成一种稳定性机制,也是长春市压实责任,获得秸秆禁烧工作良好效果的好做法。该市成立的由市政府督查室、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林业和园林局等组成的巡查组,既是政府督查工作覆盖面的扩展延伸,又是相关部门捏成拳头齐抓共管的强化升级,更是引起基层和全社会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的组织措施,其作用不可低估。

  重点对秸秆禁烧包保责任落实、监管工作开展、秸秆离田组织实施、处罚问责是否到位,适时开展巡查,对各地发现的火点进行定位和确认,对秸秆禁烧工作推进不力、火点未得到有效控制的地方开展重点巡查,督促进一步落实秸秆禁烧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对相关责任人提出问责建议,显然具有压力传导、监管威慑作用。这样抓巡查,才是漂亮干法。(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