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决战决胜更是一张答卷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848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决战决胜更是一张答卷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8480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决战决胜更是一张答卷
2019-10-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在这个重要行动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他明确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取得了显著成就。

  习近平在所作重要指示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打响脱贫攻坚战,全党全国上下同心、顽强奋战,取得了重大进展。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将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着力补齐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短板,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要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凝聚起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已经成为全党全国的共同选择。在追梦奔跑的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必须继续全面、全方位解决贫困县、贫困乡、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这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吉林省在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习近平重要指示,并以决战决胜的务实负责精神和扎实奋斗作风,启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再动员、再部署、再行动。据10月24日出版的《吉林日报》报道,10月23日,省委召开脱贫攻坚奖获奖代表座谈会,刘启芳、王平堂、辛峰、刘海涛、孙宏宇、高世龙等获奖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习近平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变化新体会,表达了为夺取脱贫攻坚最终胜利再立新功的坚定决心。

  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新时代壮举,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全省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决定性进展,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了重要一步。这些成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也是全省各级党员干部、社会各界和贫困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扶贫干部和参与扶贫济困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3月11日,在省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晒出了一份成绩单,很靓丽,很温暖。据此,我们看到,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贫困人口减少117852人,贫困村退出602个,6个贫困县预计摘帽,年度减贫任务全面完成,三年行动实现良好开局。从数据显示方面可以求得证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吉林这片黑土地上落得实。比如:全省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9万人,特色种养、庭院经济、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光伏等扶贫产业加快发展。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大病兜底、“一事一议”五道防线全面建立,低保“四个一批”专项行动扎实推进,综合保障网进一步织密扎牢。

  在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促进发展、改善民生实际效果看,全省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打得响,打得赢。数据显示,新建改建贫困地区农村公路1726公里,巩固提升5.5万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保障能力,解决5.9万户新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危房问题,改造贫困县薄弱义务教育学校校舍11万平方米。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4.6亿元,整合涉农资金49.9亿元,当年累计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196.7亿元、扶贫再贷款42.4亿元,资本市场扶贫、保险扶贫力度明显加大。这些成绩单本身就说明了吉林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心大,行动实。

  今年以来,全省更是干劲不减,奋斗不止,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可谓咬住目标不放松,一鼓作气奔向全面小康。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决战决胜,更是一张答卷。成绩单只能说明过去,接续奋斗才能赢得未来。各地应以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指示为动力,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向2700多万吉林人民递交合格答卷。(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