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也当软硬兼施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848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也当软硬兼施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8489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也当软硬兼施
2019-10-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报道,从今年10月初到明年4月底,是长春市全面实行秸秆禁烧的集中期。目前,该市已经成立5个包保督导工作组,1个巡查组,深入乡镇、村屯、田间地头,不间断地开展秸秆禁烧检查巡查,确保“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片黑”,铁腕治霾扎实推进。在秸秆禁烧期,实施全程包保督导巡查,省城长春市祭出了“铁腕”之策,招招落地,效果显现。

  众所周知,秸秆禁烧的道理可谓人人都明白,但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某种程度上秸秆禁烧也是一场攻坚战。而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既需要“铁腕”之策,也当做好细致工作,只有软硬兼施,方能实现预期目标,进而逐渐形成一种机制。

  秸秆禁烧难,难在何处?一方面,秸杆产量过剩,再按老传统的思维难以消化掉多余的秸杆。笔者下乡曾问过农民,秸杆不烧不行吗?回应是: “哪个情愿烧!我们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可见,禁烧难,难在靠农民自身解决不了问题。另一方面,转化难。近年来,各地一直探索秸杆加工利用的项目,有的也在尝试,但实实在在讲,还没形成普及之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秸杆资源并不集中,从收获收购到运输,再到加工,所需的成本与产出效益不成比例,而且真正上一个加工项目,现有的原料又不足以连续生产加工,效益不划算。笼统地说有多少多少秸杆资源,而不顾加工利用的实际,实质上也是一种官僚主义。

  尽管有许多难处,但秸秆禁烧势在必行。《长春市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条例》严格规定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有关内容,明确了处罚要求。市政府印发了《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作物秸秆管控工作的通告》等相关文件,制定完善了秸秆禁烧包保督导、巡查检查、执法联动、网格化监管、量化问责、全天候检查、预警约谈、离田储运、计划烧除、考核奖惩等10项工作机制。面对秸秆禁烧难落实的问题,需要综合运用法治和行政等多各手段,明朗态度,明确责任,明晰要求,下定决心,以“铁腕”之策狠抓落实。

  同时,也需要辅之以细致的工作,为实现秸杆焚烧目标兜底。破解秸秆禁烧难,首先要通心路。正所谓,心路通,路路通。要深入村屯农户,利用新媒体、自媒体等新型宣传手段,广泛开展秸秆禁烧宣传活动。要明确,秸杆焚烧绝非只是基层干部和农民的事,社会各个方面都有帮助出主意、做宣传的责任和义务。中小学校都要讲一堂“秸秆禁烧课”,让每个学生都回家宣讲、传达、普及秸秆禁烧规定,监督家长落实禁烧要求,入村入户、挨家挨户做好禁烧宣传教育。同时,更要深入有效地研究秸杆加工综合利用的项目。所说的“深入有效”就不是一般号召,不是仅仅抓试点,而应该政府主导,多方联动,既给政策,又研究可操作的办法;既要近期见效,又要兼顾长效机制。只有尽快打开出口,当秸杆通过加工利用去消化能赚钱,农民也有利益时,焚烧就自然不难了。(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