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何以写出务实开放合作共赢大手笔?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859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珲春:何以写出务实开放合作共赢大手笔?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859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珲春:何以写出务实开放合作共赢大手笔?
2019-10-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珲春,是中国东北重镇,也是吉林省对外重要口岸和窗口,因其地处吉林省东南部图们江下游,又因这里中、朝、俄三国陆路相连,中、朝、俄、韩、日五国水路相通,距图们江入海口仅15公里,是中国经由日本海连接北美、北欧的最近点,也是连接朝鲜半岛、俄罗斯、日本、蒙古的重要贸易走廊,更是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的核心地带,被人们誉为东北亚的“金三角”。

  我们知道,作为中国参与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的前沿阵地,国家高度重视珲春的开发开放。早在27年前,也就是1992年3月,国务院批准珲春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边境城市,批准设立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自2000年以来,国家全面实施沿边开放战略,先后在珲春设立了出口加工区和中俄互市贸易区,使珲春形成了中国独一无二的“三区合一”的开放与合作发展格局。2009年,国家又批复实施《中国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规划纲要》,将珲春定位为长吉图开发开放的窗口城市。2011年,中朝两国达成共同开发罗先经济特区的框架协议,珲春于是成为中朝两国共同开发、共同管理罗先经济特区的前沿城市。

  2012年4月,为进一步推动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进程,促进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协调发展,提升我国沿边开发开放水平,国家又在珲春批准设立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并将示范区功能定位为“立足珲春市、依托长吉图、面向东北亚、服务大东北,建设我国面向东北亚合作与开发开放的重要平台”“东北亚地区重要的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我国东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桥头堡”。如此一系列的功能性定位,催生出珲春新姿新貌,珲春摇身一变,让东北亚的“金三角”成色更足,更具务实开放、合作共赢活力和实力。

  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珲春市,更加昂扬向上,阔步前进。务实开放之门越开越大,合作共赢之路越走越稳,边境贸易呈现出蒸蒸日上、愈发繁荣的局面,站在关键的历史节点上,珲春围绕开发开放,坚持“项目立市、项目强市、项目富民”的发展战略不动摇,做大做强做精项目文章,主动打响国际合作牌、国家政策牌、资源区位牌、环境服务牌和文化宣传牌,把珲春真正建设成为山清水秀的生态宜居城市、东北亚著名休闲旅游城市、通达开放的国际合作示范城市、图们江区域交通枢纽城市。可见,珲春这座城市充满了鲜活之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落得实。

  正是这样的一些重要因素影响、牵引和驱动,稳坐东北亚“金三角”这把“铁交椅”的珲春,今年前三季度的外贸额保持稳健增长势头,合作伙伴遍及世界五大洲,其务实开放、合作共赢的成绩单,相当亮丽诱人。中国新闻网10月25日曾作出报道说,10月24日,从珲春市商务局获悉,该市今年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额实现70.8亿元,同比增长15.2%,整体增长态势良好。其中,进口货物46.8亿元,同比增长7.4%,出口货物24亿元,同比增长34.3%。从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角度看,珲春对东北亚地区贸易保持稳健增长,五大洲贸易齐头并进。贸易增长不仅稳定,而且增幅还很大,充分表明国家和省里政策给力,该市行动有力,全球得利。

  作为东北亚“金三角”,吉林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珲春贸易形势看好,也彰显出务实开放、合作共赢的优势。数据显示,该市前三季度对亚洲进出口贸易达18.9亿元,同比增长25.2%。而以俄罗斯、德国、比利时市场为主的欧洲贸易,也在上升,占全市对外贸易的半壁江山。前三季度,珲春对俄贸易完成30亿元,同比增长4.4%,对德国出口达2亿元,同比增长17.3%,对比利时出口达1.3亿元,同比增长18.7%。自拉丁美洲进口11.8亿元,同比增长30%,自非洲进口1.2亿元,同比增长132%,自大洋洲新增进口1.9亿元。获得这样的增长,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

  凭借区位和政策优势,珲春不断实行务实开放,合作共赢。数据显示,进入今年下半年,珲春外贸企业内外供需两旺。7月进出口完成9.79亿元,8月进出口完成7.95亿元,9月进出口完成10.2亿元,创今年单月进出口贸易最高记录。而据当地有关部门预测,第四季度珲春企业月平均进出口,有望实现10.8亿元,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在中国,一个地方的开放与合作,就收获了如此之大的成果,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开放比“封闭”好,合作比“摩擦”好。西方守成大国玩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经济全球化不得人心,也毫无出口路可言,必须休矣。

  珲春坚持依靠党的坚强领导,用足用活用好支持、鼓励珲春实行务实开放、合作共赢等政策举措,优化了营商环境,探索出了边境经济合作、跨境经济合作、境外经济贸易合作新模式,有效促进了国内外投资和经济贸易合作双向互动发展,非常不容易。珲春开放度高,合作度高,诚信度高,共赢度高,其多元化的特殊功能城市定位发挥出了预期之效。这是珲春写出务实开放、合作共赢大手笔的真实见证,其经验和做法在国内外都具有借鉴意义。(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