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减负形式主义必除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895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基层减负形式主义必除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8951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为基层减负形式主义必除
2019-11-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形式主义形形色色,表面颜值高,内里一团糟,坑国害民,历来为人民所唾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反对形式主义,将其纳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之中,用一以贯之的精神一抓到底,至今没有放松。

  7年前,即: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第一项规定就是:“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

  可见,八项规定的第一项就给你上了大锁,形式主义没有立锥之地。问题是在一些地方有人还是老毛病不改,病根扎得很深,动不动就让形式主义在人们的眼前晃动,给基层干部想事管事干事做事带来沉重的压力,穷于应付劳民伤财。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中央办公厅有关负责人3月11日曾就此作出解读说,去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份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可见,解决形式主义顽症,已经引起中央高层的高度重视。

  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通知的印发,体现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的原则,对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出了进一步的安排部署,有利于更好地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追梦奔跑实干兴邦。而通知明确的“四个着力”聚焦点,也必须认真全面地贯彻到位,推进“基层减负年”取得实际效果。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着力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的问题;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加强计划管理和监督实施,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着力解决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的问题。将上述“四个着力”作为“基层减负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凸显党中央决策接地气,对广大基层干部是一个极大的鞭策和鼓舞。千松绑万松绑,将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泥淖中解放出来,使之放开手脚尽责履职服务于百姓,是最好的松绑。

  通知印发后,“基层减负年”随之拉开大幕,为基层干部减负从形式主义问题开刀,不仅促进了大力实施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也进一步打开了抓基层、强基础,确保基层工作的务实开展,有效推动。比如:吉林省在这个方面始终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聚焦“四个着力”,有效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可谓认真得力。除了按照中央通知要求及时组织实施外,还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和困难。比如: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进一步扛起了政治责任,持续跟进,盯紧不放,确保完成为基层减负的工作目标任务。

  据10月30日出版的《吉林日报》报道,10月29日,吉林省委召开了省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第二次会议暨工作推进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第二次会议精神,以及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相关批示要求,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明确层层夯实责任,坚决兑现减负政治承诺,严格执行省委减负18条具体措施,抓好样板县和观测点工作任务。尤其是强调省直部门,要切实发挥好领导机关的头雁效应,强化为基层服务的力度、指导的深度,增强基层干部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为基层减负,为基层干部松绑,形式主义必除。吉林省的做法告诉人们,整治形式主义只有提高政治站位,真抓真减,才能落实好“基层减负年”的“四个着力”聚焦点,营造出奋发向上、实干进取的浓厚基层工作氛围,进而写出奋斗为民新篇章。(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