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草编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正能量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956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草编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正能量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99568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长春草编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正能量
2019-11-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8日,中国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在武汉举行颁奖典礼,吉林省“长春草编产业扶贫”项目喜获大赛银奖。在比赛现场,搭建在决赛场地外围的妇女手工精品展,展出了各具浓郁民族特色、丰厚历史底蕴、理念新颖、设计独特、具有中国传统手工文化魅力与全新时代气息的优秀手工制品。吉林省的长春草编、长春大学蛋雕、吉林市乌拉格格三个项目也在参展之列,富有吉林特色的艺术之美,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和赞美。

  吉林省长春充分利用当地可利用的自然资源实施草编产业扶贫,这是拥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产业精准扶贫。这说明,在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实施过程中,广大妇女能够发挥出自身独特的优势;这说明,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尽可能在当地实施就地取材的精准扶贫攻坚战,这样才能让更多人树立自信,就不会完全否认当地没有挣钱门路,关键在于如何用智慧挖掘出潜在的扶贫攻坚正能量。

  长春市在广大妇女当中实施草编产业扶贫,这是具有创新意义的举措。而且,能让广大农村妇女和城市年龄偏大不好就业的妇女积极参与到草编产业扶贫当中,进一步扩大草编产业扶贫的覆盖面,进一步提升草编产业扶贫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同时,草编产业扶贫不受场地和环境限制,广大妇女可以充分利用自家的闲置空地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家庭的生活质量;同时,草编产业扶贫不受年龄和性别限制,男女老少,谁都可以用自己的心灵手巧为家里增加经济收入。对于老年人来说,既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又能为儿女们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可以说,草编产业是一举多得,互利共赢的精准扶贫好项目。

  利用庄稼秸秆和野生草茎秆开展工艺草编精准扶贫,完全符合绿色环保理念,既能减少环境污染,又能变废为宝,并为城里人增添生活中的乐趣,而且能让城市中的老年人感受到过去童年时代的田园生活乐趣。由此可见,实施精准扶贫攻坚战,在全国各地潜藏着许许多多的有利条件。只要大家开动脑筋,并充分把民间的手工艺人积极性调动起来,各种各样的编织产业就能在全国各地迅速开展起来,并在广大城乡形成草编产业扶贫的靓丽风景线。

  就此来说,笔者希望长春市能够更好地总结一下草编产业扶贫的工作经验,并在吉林全省各地进行广泛推广,让草编产业扶贫为吉林的精准扶贫攻坚战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而且,通过广泛推广,可以让草编产业为吉林省在全国各地拓展出更广大的销售市场。同时,笔者希望吉林在开展草编产业中,积极借鉴南方竹编的工艺技巧,让北方的草编产业拥有丰富多彩的花色品种。因为,笔者曾经长期在农村生活过,也会编织篮子、箩筐等家庭和农用具,深知编织的确是一门独特的技巧。如果吉林能够利用外地编织经验进一步丰富吉林的编织产业。那样,才能把吉林的草编产业真正做大做强,并产生大家意想不到的经济与社会效益。(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